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冯小刚:我是一个市民导演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7日11:52  生活时报

  近日忙着筹备广东巨星影业公司新片《我这一辈子》的名导演冯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拍电影的最新感受。

  身份决定思想方法我从小家里生活条件不好,父母离婚之后跟着母亲过,没有什么亲戚,没有获得什么更多的支援。包括我后来考上文工团也全靠自己,没有什么便捷的路子,很多年住的都是两户人家挤在一个单元里面,一个人的身份决定了他的思想方法,所以我给自己定位是个市民导演。

  但我并不认为市民气就是小气,跟生活中的很多大事比起来,一个人长工资分房子是小事,小得不得了,但放在一个人身上,又是大得不得了的事。假如让我拍王侯将相、达官显贵,我觉得可以拍,但一定拍不精彩,我不能够和他们产生共同的呼吸,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当拍城市里普通市民的生活时,我的脑子一下就展开了。

  两种关系可以抓住观众心理我觉得两种关系可以抓住观众心理,一种是直面他的生活,淋漓尽致地把老百姓过日子的那点事给剥开,一层一层地剥开,这种一定能抓住人,因为大家就像看到自己一样,比如《一地鸡毛》;还有一种是把人们的梦想用100多分钟的电影给实现一下,哪怕是超现实的,比如《甲方乙方》。

  我拍电影首先从这东西是否有意思出发,如果弄完了发现有些内涵可以放进去,我们就往这方面考虑。如果发现不了,没关系,只要它充满了乐趣就觉得非常的过瘾。我的电影风格最大一个特点就是游戏,不是道貌岸然的,有很多反向思维在里面。

  与其苟延残喘,不如死了再生现在的电影市场不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电影院设施太旧,二是影片不好看。至于影片怎样才拍得好看,有两点不能少,一是激情,二是想象力。我觉得电影没有一个固定的拍法。在我看来只要是胶片拍的,在电影院放的,不在电视台放的,就是电影。

  中国加入世贸对国产电影来说是个不小的灾难,但也不完全是坏事,优胜劣汰,与其苟延残喘,不如死了再生。我不怕挑战,由于我们前面几部电影好看,我们在观众心里头有很大的信任度,这是我的优势。劣势是市场不健全,不规范,这虽然会束缚我们的手脚,但不会绑住我们的韧性,《我这一辈子》目标就是要拿明年的飞天奖,还要拿下几个海外市场。(雪瑞)





 相关报道
  • 冯小刚没戏葛优“下岗”
  •           
  • 冯小刚为《我这一辈子》辟谣:谁说要找女主角
  •           
  • 张艺谋盛赞冯小刚新片《一声叹息》
  •           
  • 《我这一辈子》:冯小刚网上为葛优找“女伴”
  •           
  • 冯小刚谨慎拍正剧 《我这一辈子》迁就葛优

  • 相关专题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