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猪八戒春光俏荧屏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1:42  精品购物指南

  恨一个人鄙视一个人到极点的时候,人类习惯将同类斥为猪斥为狗,且不论猪狗是否无辜,也不论思想简单、手段直接的猪狗相骂时会否将狡猾的同类贬为人,春光灿烂的小猪总归要可爱过许多人。不错,他爱吃、嗜睡、贪财、好色,但他将一切进行得理直气壮、趾高气扬,有种真小人的坦荡荡气质,像韦小宝,因为把一切摊开来明目张胆地做,反而要讨人喜欢。

  之所以让猪八戒担纲做主角,想来是因其戏剧性地将人类劣根性集于一身,且和谐统一、执着彻底。唐僧总是苛刻悟空袒护八戒,原因无他,悟空全知全能法力无边,肉眼凡胎的唐僧够不到摸不着,妒忌眼红之余,又不得不在悟空的庇护下战战兢兢讨生活,所以随时随地伺机报复。而唇不沾美酒、眼不见美色、严守清规戒律的他,又难免被八戒活泼强壮的世俗欲望勾起七情六欲,眼巴巴地看着呆子小偷小摸地犯规破戒。

  《春光灿烂猪八戒》的好处就在于不粉饰不矫情,以一种略带讽刺的角度解构了这些所谓的神仙、美人,见了美女流鼻血的神仙哥哥,虚荣卖弄自恃美貌的嫦娥姐姐,全部被同情地轻描淡写的于嬉笑间打回了原形:不过是际遇奇特的凡夫俗子,论坦白直接不如朱逢春,论善良纯真不如小龙女,论自由自在不如孙悟空,神仙做得真是没滋寡味。小猪为了肚皮和嘴巴、二牛为了大饼和老爹,小龙女为了心上人,即便最终只为自己,实在算不上伟大也活得津津有味、一波三折,胜过为别人的眼珠子、嘴皮子,终生做戏的狗屁神仙。

  该剧剧本的立意和构思无疑颇有味道,至少在搞笑的同时为观众提供了某种思考的可能,演员的演技没什么值得称赞,也不是十分需要批评,同档期没有强大竞争对手的时候,大概也不失为一个选择。(钟杪)





 相关链接
  • “猪八戒”与“聊斋先生”携手亮相北京荧屏
  • (2000/05/28 11:19)           
  • 蒲松龄猪八戒各出高招 张铁林陶虹鬼魅出场
  • (2000/05/26 11:02)           
  • “新猪八戒”崔景富:谁说我模仿老猪八戒
  • (2000/02/18 16:39)           
  • 马德华再发“杀猪”牢骚:新猪八戒没有特色
  • (2000/02/15 16:51)           
  • 《春光灿烂猪八戒》攻擂《西游记》
  • (2000/02/02 13:09)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