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孙道临:要以情感人 《詹天佑》如何闯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0日16:34  扬子晚报

  由上海电影制片厂和广电总局电影频道制作中心等单位联合投拍的影片《詹天佑》不久前在上海开机。在该剧移师北京西直门火车站拍摄“京张铁路全线开通典礼”时,记者采访了该片导演之一孙道临。

  孙道临介绍说,《詹天佑》筹备于1998年3月,主要描写詹天佑1904年至1919年15年间的工作和生活。在谈起何以要选择这样一位人物作为自己的塑造对象时,孙道临解释说,这部影片原先并不是自己要求导的,但进入情况后,随着对詹天佑光辉业绩和人生命运的深入了解,越来越为其所感动,觉得一定要拍出一部好作品。“我认为他是民族精神和科技精神高度结合的一个人物,他的一生是为中国的铁路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的一生,是为了打破列强对中国的控制,所以我们拍这样一部片子,远远超过了本身这样一件事,我们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某个行业,而是对全民族都有特殊的意义。”

  当记者问到在电影创作越来越市场化的情况下,像这样的影片如何走向市场时,孙道临说:“这部影片并不单纯是写一个历史事件或人物,而是写情感,是写一个伟人的情感和命运,因此我们愿天下有情人都来为之一洒同情泪;愿天下充满人道主义、科学精神的人都来一洒热血泪。”此次拍摄,孙道临没有选择人们特别熟悉的演员任主角,其中詹天佑由原上海青年话剧团演员冯淳超饰演,詹天佑的两个同学杨逊和吴应科,分别由孔祥玉和韦国春饰演,袁世凯由林连昆饰演,孙中山由卢奇饰演,詹天佑夫人由南京的惠娟艳饰演。之所以这样选择,孙道临说主要是演员要和人物相吻合,而不是以演员名气而定。整个拍摄由于涉及了两个朝代,因而场景超过一百个,这对拍摄也带来了相当的困难。孙道临表示,一定要以詹天佑富国强民的精神投入拍摄,争取在7月底前拍完,国庆节前完成,2001年春节前后和观众见面。(北极)





 相关链接
  • 《詹天佑》开拍在即 冯淳超饰詹天佑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