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乱爱”如何也流行 言情剧让人看不懂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14:21  扬子晚报

  记者这两天连着采访了知名导演尤小刚和赵宝刚,有意思的是,这两位风格迥异的导演,在谈到他们的新作时,竟不约而同都用上了“剧中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这样的字眼。尤小刚在南京说:《欲望》中描写了两代人,他们之间的情感纠葛环环相扣,全剧就是靠着这些感情债不断推进。这情节设置够跌宕起伏了吧,不料赵宝刚的新作却是“更胜一筹”。在前几天于上海召开的《像雾像雨又像风》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赵宝刚竟说:剧情是三言两语概括不起来的。的确,在看完手中那份诘屈聱牙的剧情书后,在场的记者均感慨实在太复杂,而如果硬要形容该剧纠缠不清的人际关系,那只能笼统地说:全剧主要刻画了4男4女8个年轻人,他们每个人都在爱着一个人,但每个人都又在被另外的一个人爱着。

  其实只要回忆回忆近来播放过的言情剧,观众们便不难发现“爱成一团”的热闹场面早已在多部电视剧中初露端倪,只不过没有以上提到的两部那么发挥到极致,但就是这样也已遭到了不少观众的微词。播《遭遇激情》时,相当数量的观众说该剧的情节缺乏现实基础:例如已在中年的男主人公近乎平庸,他凭什么就能让年轻美丽的女性第三者义无反顾地倾心?而遭遇丈夫变心的女主人公,更是离奇地一直被身边一外国青年暗恋,并且在她离婚后两人竟以最快的速度生活在了一起!播《北京爱情故事》时,南京的董志涌和苏州的蒋碧玉同时给本报来信批评说:剧中的他们一定很累,一会儿爱这个一会儿爱那个,但电视机前的我们同样很累,不知道他们究竟要演绎怎样的爱情故事,总不会是“见异思迁”、是“朋友妻可以欺”吧……可惜这样的意见并不能最大范围地广而告之,致使两位大导演仍然相信“错综复杂的情爱矛盾”将会是电视剧最大的卖点。殊不知就连《像雾像雨又像风》的男一号陈坤都明白:如果该剧会卖座,那么最大的功劳也应归于精美的画面以及陆毅、周迅等青春偶像的魅力。有位电视专家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爱上一个人可能是不需要理由的,但在电视剧中,剧作者却必须找到适当的理由来说服观众,使他们相信这种爱是可能的。没有人可以拒绝观众的这种要求,除非他们想拒绝观众。(刘朴)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