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精品购物指南>新闻报道 




张铁林一身傲骨扮松龄 一腔激情演聊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15:00  精品购物指南

  中国人爱看皇帝的故事,可是当屏幕上充塞形形色色的皇帝戏的时候,也是够烦人的了。于是,在导演张子恩一连导演了《宰相刘罗锅》、《慈禧西行》、《康熙微服私访记》等皇帝故事的电视剧之后,开始调整创作题材和艺术视角,最终他选择了蒲松龄这个在中国文学史上被称作短篇小说之王的“狐鬼居士”。而在《还珠格格》中成功饰演“皇上”的张铁林此次则全新亮相,将中国古典爱情用当代人的生活习惯演绎出来,给观众带来了另一种视觉感受。以下,不妨让我们听一听这位“聊斋先生”是如何化解“聊斋”的。

  《聊斋先生》是将蒲松龄的生平和聊斋故事交织融合而成的一部风格独特的电视剧,它在戏说的主体上有很多史说的成分,亦真亦幻,亦庄亦谐。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能遇到一部有一定艺术和历史内容的电视剧本不容易,而《聊斋先生》在戏说的主体上有很多史说成分。我希望在这部戏里能够脱掉《还》剧的很多模式,在表演的范畴里有一个新的尝试。在戏中我扮演蒲松龄,从20来岁演到70多岁,还要演聊斋故事里七八个不同类型的才子书生,这样一个有跨度、有广度、有深度的角色,我还从没有碰到过,所以我接了这部戏。

  因为历史上对蒲松龄个人生平的文字记载很少,我们可以通过聊斋故事本身去大胆体验他的人格魅力。他生活在一个民不聊生、饿殍遍地、灾难四伏的历史背景下,家境贫寒,怀才不遇,对时政多有不满。这个环境与特定历史背景的反差又使人物的个性色彩增加很多,所以在塑造人物时就有很多戏剧性的点可以去寻找、去发挥,这是做演员最幸运的事。

  蒲松龄是生活在亦真亦幻的精神世界中,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结合使我想起了莎翁的名剧《哈姆雷特》。在经历了从西方回到东方的跨度之后,我觉得我对中国传统古典文化的认识可能会比以往多一些角度和层面,也更容易从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中发现精彩之处。所以我是以一腔激情、一身傲骨来塑造蒲松龄的,我试图把他演得更像一个灵魂出窍的人物,命运大起大落,情绪大喜大悲,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而放荡不羁、风流倜傥、磊落大度是人物的主要基调。对于时政的不满,对于人间的不平,都通过他的鬼故事以及他和鬼狐之间的关系体现出来的。而对其他七八个角色的创作,我力图通过不同的故事反映出不同的人物性格和人格体验。

  从来没有一部古装片是去表现一个风流倜傥、多愁善感的穷书生的生活,这想必会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时,《聊》剧既有现代的精神又有古典的意境,既有美女鬼狐又有潇洒公子,既有热烈的情爱又有冷酷的恶鬼。加之大量的电脑特技镜头,将现实与梦幻更紧密地连结起来,全剧节奏相当明快,观众会看得非常轻松过瘾。(郁虹)





 相关链接
  • 《聊斋先生》既不正说也不戏说
  • 《聊斋先生》:人鬼恋针砭世态炎凉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