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张丽玲事件”谁在做假?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5日09:54  生活时报

  “追梦女人”张丽玲近日又成传媒关注的焦点人物,由她编导的电视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以下简称《留》)被指造假而在社会上骤掀波澜。记者综述各方消息,对《留》片及张本人质疑的焦点有三:一是片中主人公史国强揭发张丽玲做假;二是有媒体指责《留》片丑化了中国留日学生的形象;三是认为张本人身份有“作伪”之嫌。对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请他们对该起事件谈了自己的看法。

  谁在做假史国强是《留》片《角落里的人》一集中的主人公。据报道,史出演该片是碍于老同学的面子,并开始只同意拍个人感情生活。在张丽玲的一再保证下,史最后出演了一个专门靠下三滥手段生活的留学生人渣角色。史称在拍摄“打假卡”时张丽玲的保证是:遮挡面部更换姓名、播出前让其过目。然而张丽玲没有一一兑现,致使该片播出后使史的生活陷入窘境。

  面对史国强的“揭发”,张丽玲郑重声明说,所谓《留》剧做假纯属造谣,一些媒体的虚假报道完全是别有用心,并对史国强的事后“翻脸”颇感意外。

  究竟谁在做假,一时扑朔迷离。日前,记者采访了《追梦女人--张丽玲与“我们的留学生活”》一书的责编徐晓女士。徐女士坦言,虽然“追梦女人”一书记录了张丽玲拍摄《留》片的前前后后,但并不能断言《留》片本身有无做假嫌疑。在没有确凿证据的前提下,任何评说都有失公允。徐女士建议记者向张丽玲妹妹张丽烨进一步了解情况。

  恰巧近日京城某报在显著位置刊登一名叫许艳华的留日学者自日本名古屋的来函。函中转述史国强的话说:(在拍摄“打假卡”时)明明当时东京的“扒金宫”店已经不能打假卡了,她(张丽玲)却为了片子,让她妹妹的男朋友骑摩托车充当送假卡的人,让我接过他们递过来的3万日元,说是我在这一天里打假卡挣的……

  看来,有关史国强拍摄“打假卡”是整个事件的关键之一。记者费尽周折拨通了张丽烨的手机,想让张丽烨讲述一下此事详情,张丽烨听明白记者的意思后,十分歉意地说她不知此事内幕,并一再强调“我不是我姐姐的代言人”,随即挂机。

  目前,《留》片引起的风波还在发展,《留》片剧组日前郑重声明为申张正义、澄清事实真相,将寻求法律援助。看来一场官司在所难免,究竟谁在做假,相信法律自有公断,本报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留》片有没有丑化留学生形象《留》片风波的焦点之二在于认为该剧丑化了中国留日学生的形象。有人甚至认为剧中都是些给留学生脸上抹黑的角色,甚至包括一些打“黑工”的角色。

  对于上述观点,许多影视界人士持完全不同的看法。据北京广播学院博士生导师电视纪录片专家高鑫教授介绍,去年底《留》片在北京播出期间,他曾组织博士生作为教学片观看,大家无不为之感动,在《电视艺术》杂志上从多种学术视角对该片进行了探析。影视界知名人士陈汉元、郑洞天等也撰文对该片大加赞赏,一致认为《留》片是影视界多年来难得出现的一部纪录片杰作。有人甚至认为,看完该片后,就没有必要再看《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了。究其原因,高教授认为,该片非常真实地反映了海外学子们的特定生存状态,凸现出中国留学生的拼搏、抗争精神,而不是主观式的歌颂和赞美。高教授告诉记者,许多留日学生曾对他说,去日本的目的就是挑战和战胜自我。高教授认为,持有“丑化留学生形象”观点的人是非常狭隘的,这就同认为张艺谋的电影丑化了中国人形象如出一辙,一样让人不可思议。

  记者在采访中感到,许多影视界人士持有和电视艺术学博士耿文婷相同的观点,认为《留》片的成功有二,一是它把留日学生的精神境界刻划得感人落泪、催人奋进;二是饱含了善意的人文关怀,通篇秉持着一种善意的建设心态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观众从留学生无论处境多么艰苦仍执着于对理想的追求中,获得一份感奋与斗志,并对他们充满了深深的敬意。从这个意义上说,“丑化”一说又从何谈起。

  对张丽玲身世质疑的质疑记者在采访中,许多人对有媒体质疑张丽玲本人身份提出质疑,认为把创作者身份和作品联系甚至过多探究张本人的私人生活,是一种无聊甚至卑劣的行为。

  北京广播学院高鑫教授认为,一部非常严肃的作品,就应该严肃地去对待。现在有人却热衷于探究创作者的身世,这与作品无关,与学术无关,观众也不需要了解这些。过多地炒作他人的私人生活,是一种典型的民族劣根性的表现。

  在该起事件的网上论争中,许多网友持有和高鑫教授相似的观点。

  他们认为,关于张丽玲身份的真实与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编导水平和作品本身。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视界人士甚至认为,在目前的张丽玲事件中,从上海的《新民周刊》到其后的许多媒体,在跟进报道中,都对有关质疑张丽玲身世的细节浓墨重彩,大加渲染,纯是为了找一些新闻眼的东西,是非常无聊的行径。这种娱乐传媒中的跟风炒作风气该刹刹了。(本报记者庞永厚)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链接

东京法院为张丽玲开庭 (2000/06/13 17:36)
张丽玲驳斥“作假内幕” (2000/06/12 09:54)
张丽玲离京返日 史国强解释事件原委 (2000/06/08 10:13)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