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北京晨报>新闻报道 




千呼万唤 巨片《长征》磅礴而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6日05:46  北京晨报

  1997年底制作完成的革命史诗巨片《长征》,在历时两年半后,将于“七一”前夕与北京观众见面。该片在四川、广西、广东、福建等省市放映期间,陆续荣获1998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百花奖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影片奖、最佳男主角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9周年华诞,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4周年,这部从筹备到完成历时8年,经过5次大修改,用镜头写就的史诗巨作,将于6月21日至30日在北京烽火院线全线上映。

  以红军长征作为创作素材的影视作品,一直以来层出不穷,但均为截取长征局部或片段。为了全方位反映长征历史,《长征》剧组1996年4月踏上追寻长征足迹的漫漫行程,摄制出这部两个半小时篇幅的第一部全景式表现长征过程的影片。执导该片的导演翟俊杰介绍该片是“第一次揭示了鲜为人知的长征途中革命内部尖锐复杂的路线斗争”。影片还突破了以往同类电影的表现模式,第一次不用特型演员饰演伟人形象,第一次用普通话代替方言。为此,翟导解释:“影片着重以独特视角开掘人物内心世界。”

  影片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决定了其深刻的思想性和教育意义,而许多细节上诗化的处理,则同时带给人们艺术的享受。其中通道会议、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的戏,分别以流动的镜头、丰富的音乐和光与色调的精心处理,将戏份处理得别具特色。影片整体拍摄气势磅礴,真实再现了长征历史,体现了人类的生存意志、非凡勇气和力量,是一部内涵丰富的佳片。翟导还谈到:“重大历史题材的电影也有商品属性,同样面临市场,在保持思想性,弘扬主旋律的基础上,也得千方百计追求艺术性、观赏性。说到底,得吸引观众。任何艺术作品,离开观众,断无成就。”翟导直言,《长征》一片,在表现形式上有所突破,相信素材的分量、演员演艺的精湛,能够为观众奉上一部激起激情与万千思绪的主旋律电影。杨阳





 相关链接

毛泽东《长征》手迹失踪 卫士长苦寻38年 (2000/01/14 00:16)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