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国内影视>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没有家园的灵魂》:震撼灵魂的欲望悲剧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16日11:46  南方日报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这是一曲爱与死的悲歌。这是一部以反面人物为男女主人公的作品。它再次让我们领悟了“写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写”的美学真谛。

  以曾经震惊全国的深圳王建业特大受贿案为原型的20集电视连续剧《没有家园的灵魂》(广东电视台等出品),成功地塑造了一个《红与黑》中的于连式的小人物张少杰,深刻地展示了他在欲望的推动下靠个人奋斗逐步走向成功,又在欲望的驱使下不择手段而逐步坠入深渊的全过程。在发行该剧的深圳朔政广告公司举行的试映会上,观众欲罢不能地仅用了一天半时间便看完了全部20集!当张少杰戴着手铐脚镣走向刑场,最后深情地向情人关押的方向大喊一声“文清,我先走一步了!”的时候,不少人都流下了眼泪。当然,这不是对张少杰的同情,而是对他的惋惜,是“怒其不争”!

  反贪题材电视剧多如牛毛,为何《没有家园的灵魂》能有如此强烈的感染力?如今被挖出来的省部级大贪官已不在少数,张少杰不过是区区一个处长,为何其形象能有如此强烈的震撼力?我想,关键是作者实实在在地从生活出发,打破了以往反贪题材的表现模式,没有简单化、脸谱化地给张少杰贴上“坏人”的标签,将其写成天生就是一个贪官胚子,而是把他作为一个“人”去写。

  《没有家园的灵魂》中的张少杰,冰冷、深邃的目光后面,掩藏着的是一座熊熊燃烧、岩浆喷发的火山。出人头地,是他最大的欲望,也是他奋斗不止的动力。为了实现这个最大欲望,他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戴着面具生活”,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他寒窗苦读,终于从穷山村考上了名牌大学;为了大学毕业留在大城市,他与一个他并不爱的高干家庭的女孩结了婚;也是靠着妻子的关系,他才来到南方某特区政府机关任职;他勤勤恳恳,绞尽脑汁,终于凭聪明才干很快爬到了处长的位置上,掌管着极大的权力……尽管为了继续往上爬,他还努力压抑着自己的其他欲望,从不向靠他的“批文”赚了大钱的人索要任何好处,也不拿这些人主动送给他的轿车、别墅和钱财,自己生活俭朴,甚至连手机都没有!但在长达8年的充满谄媚鲜花和讨好笑脸的周围环境催生之下,他内心各种恶欲已是“满园春色关不住”,一遇到合适的契机便“一枝红杏出墙来”!

  一见到弹钢琴的美女严文清,张少杰就无法自拔了。他与严文清爱得轰轰烈烈、充满激情。其实,他并不是一个色欲强烈的男人。他曾一次次地推开老板们“送给”他的“公关小姐”和“三陪女郎”。他追求的是高品位的爱情,因为在他的婚姻生活中缺少爱情。

  为了满足“爱情欲望”的需求,张少杰一直谨慎关闭着的“金钱欲望”的大门终于不得不开启---他开始收下得过他“好处”的人送来的钱财,并转送给严文清。

  如果说“爱情欲望”是使张少杰被动受贿的诱因的话,那么,他后来发展到主动地大肆索贿,则是由于“权力欲望”的破灭。他一直尽力克制自己的物质欲望和享受欲望,目的就是为了要树立良好的形象继续向上爬。可是,他却由于在上级决定提拔名单的“关键时刻”带严文清出国旅行而导致升官无望。他明白,自己这一辈子的仕途算到头了,而且,随着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政府将逐步退出经济活动,他手中的权力也只会越来越小,他将因此价值顿失,再不会被人尊重、追捧。对于从穷山村奋斗到今日这般风光且心比天高的张少杰来说,那种被别人踩在脚下、饱受别人冷眼的日子,他是一天也不能忍受的。既然不能在官场出人头地,他便下决心转向商场奋斗。经商所需的“第一桶金”从何而来?从手中的权力。他就此撕下“廉洁自律”的面纱,开始利用职权疯狂侵吞国家财产,准备“赚够了就弃官经商”,建立自己的商业王国,从而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欲望---干大事业,做人上人!

  为了向上爬而不择手段,为了实现物质欲望而不惜精神沦丧,张少杰就这样一步步地从光明走向黑暗,从辉煌堕入深渊。《没有家园的灵魂》努力从张少杰的角度去寻找其自我奋斗----自我毁灭的心理依据,展示其复杂多面的内心世界,从而触目惊心地描摹了欲望对人性的异化、对人的灵魂的蜕变的轨迹,带给我们一个撼人心魄、发人深省的当代于连的悲剧故事,使我们被吸引,被激动,被征服!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张少杰的扮演者巍子,以其精湛的演技为《没有家园的灵魂》增色不少。毫无疑问,这个角色也是巍子表演生涯中的一座高峰。(丁冠景)





 相关链接

《没有家园的灵魂》爱恨交缠 (2000/06/09 18:26)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