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吴若甫:戏里戏外真汉子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10:25  每日新报

  当记者来到长春采访《危险真情》剧组时,男主演吴若甫恰巧在北京参加一个颁奖活动。在记者与剧组人员的交谈中,他们对吴若甫异口同声地称赞有加,说他不但演技精湛,具有高度的专业精神,而且为人非常谦逊热情,这些评价更增强了记者采访他的愿望。终于在一场夜戏拍摄之前,记者见到了吴若甫。匆匆从外地赶来的吴若甫依然不失洒脱干练,当几名认出他的观众围上前来索取签名时,他含笑地为他们一一签名,吴若甫对记者说:“观众请演员签名,是对演员的一种尊重,观众要求签名时本来就担心被拒绝,作为一名演员没有任何理由不耐烦,不给观众签,这是一个演员最基本的素质。”

  看吴若甫拍戏,你能强烈地感受到他那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和创作精神。他在拍戏前从台词、声调到表情、动作总要反复地进行揣摩,酝酿自己的情绪;拍戏中则一丝不苟、专心致志,一个镜头往往要求多次拍摄,甚至有时导演都说过了,他仍要求重拍,努力去捕捉最准确的表演感觉。吴若甫很认真地对记者说:“每一部影视剧的镜头都要一个一个地拍,所有创作人员都是想把戏拍得更好一些,更精致一些。观众的文化水平、艺术欣赏水平正在日益提高,他们对艺术作品的敏感度和判断力也在提高,所以演员应付自己就是应付观众,应付观众就不会有好结果。”

  近年来以《黑脸》、《牵手》等电视剧奠定中国演技派一流男星地位的吴若甫,在盛名之下没有丝毫“大腕”的架子,他接受采访时更像是与朋友进行一次平等、真诚、坦率的对话。当记者问到《牵手》之后他为何沉寂了一段时间,没有像许多演员那样频频曝光时,吴若甫说:“这是我的第二次等待,我在等待一个好剧本,等待一个好角色。第一次等待是在1986年,当年我拍完《大阅兵》、《陆军见习官》、《望日莲》三部影片后也曾等待了很长一段时间。《牵手》与《黑脸》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我很感动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我清楚,观众希望看到自己塑造出新的艺术形象。拍完《牵手》后隔了两年,我才拍了《跪下》这部电视剧,这次我演了一个具有悲剧色彩的黑社会老大,在艺术道路上,我一直努力以一个职业演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去做一个好演员,在选择角色上我尽力选择反差比较强烈的角色。我演过军人、农民、警官、山村教师、日本军官、国民党军官等等,我也一直在拒绝那种脸谱化、模式化的表演,这样做有时会使我在经济上受到损失,但对表演来说却是一种必要的锻炼。

  在《危险真情》中吴若甫扮演了一位正直真诚、才华横溢的电视栏目主持人,同《牵手》中的钟锐一样也面临着家庭的危机,谈到对这部电视剧的理解,吴若甫说:“《危险真情》与《牵手》相比,它的不同之处首先在于作品的社会信息量要大于后者,主人公的职业、命运、个性都与社会大背景紧密相连,通过主人公的悲欢离合来透视当前社会的种种现象。第二,人活着有两件大事,事业和生活,在剧中这两大人生主题成为两条并行发展的故事线索,互相交织在一起。

  早已过了而立之年的吴若甫至今仍是“独行侠”,当记者问到没有经历过婚姻的他屡屡扮演“丈夫”的角色是否感到有难度时,吴若甫很聪明地体会到记者问话的含意,他笑着说:“我个性中有浪漫的一面,总是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得更好一些。这些年为了拍戏东奔西跑,不想过早地因为婚姻家庭牵扯了自己的精力,我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轻轻松松。爱情是很复杂的情感,它并不是流一滴眼泪,就会有一分收获,而应该脚踏实地去实现。

  吴若甫在采访过程中,曾多次说过自己具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自信。而这种自信又使他散发出一种真诚的个性魅力,无论是在戏中还是在戏外,这种魅力都强烈地感染着每一个与他接近的人。(新报记者江寒)





 相关链接
吴若甫严辞“炮轰”港台明星 (2000/07/04 10:09)
蒋雯丽吴若甫再度牵手 “第三者”许晴呼声高 (2000/05/20 14:22)
吴若甫“牵手”之后演绎《危险真情》 (2000/05/10 10:36)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