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刘锦云呼吁剧作家:不要在“奖网”里自戕!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10:34  每日新报

  刘锦云是北京人艺的院长,也是一位剧作家,他的新作品《风月无边》正在首都剧场上演,由他编剧的话剧《狗儿爷涅》曾经获得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

  然而谈到得奖,锦云先生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一切从得奖出发,甚至为此去搞许多戏外的东西,我想这是戏剧人对自身的一种戕害,是自戕!”

  他说,我们要追求上乘之作,但要淡化得奖意识,不能刻意去获奖,评奖是领导者的方略,但决不能成为创作者的追求。如果创作者写戏的时候,首先想到得奖,那就完了,绝对完了。

  刘锦云认为,搞戏的和发奖的人考虑的角度不一样,设奖的那个部门都强调自己设的奖项———文化部布置下来的是文华奖;中宣部布置的是“五个一”奖;剧协、剧本月刊抓的是曹禺文化奖,中国剧协抓的是梅花奖;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是团体赛,梅花奖和曹禺文学奖是一对一,话剧研究会有金狮奖,北京有一个原来叫金菊花奖,现在叫文学艺术奖,还有白玉兰奖……

  “若干个奖就像网一样,网着这些剧作者,一抬头满眼都是得奖的大小星星,有亮点儿的、有暗点儿的、有100W的、60W的、40W的,还有25W的,照得你眼花缭乱,如果写东西眼睛老看着这些,还有法写吗?”刘锦云如是说,“只有忘却了功利的状态,进入一种自由的状态,艺术之神、戏剧之神才能自由驰骋,我想《雷雨》是这么来的,曹禺写《雷雨》时会有丝毫的得奖意识吗?”

  他认为现在很多写戏的人非常浮躁,“治躁”是当务之急,“浓缩的艺术”和“稀释的时代”是戏剧界的一对矛盾,戏剧本来是浓缩的艺术,可非要像爆米花那样膨化。

  刘锦云当年写《狗儿爷涅》的时候,写完的手稿在抽屉里存了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拿给林兆华导演看,一起修改后搬上了舞台,用刘锦云自己的话说“歪打正着得了‘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奖。”

  刘锦云先生说:“作者应该有自知之明,‘我又出了一部力作,又出了一部精品’,自己没这么说话的,也是不可能的事,‘精品’的提法不是自己说的,是不是精品,得若干年后才能知道,就像孩子刚生下来,不可能就是状元,得等着将来考试。”

  刘锦云对“话剧走出低谷”的提法感到很不确切,他说,很难说什么是高峰、什么是低谷,其实来看话剧的观众都是“回头客”,他们也说不清自己到底看过多少场《雷雨》、多少场《茶馆》,“我们搞戏的人,只能一仗一仗认真地打,积小胜为大胜,日子才可能更好过。”

  刘锦云说,高科技时代必定要到来,我们不可能把各家的电视都砸了,把大伙拉到剧场来看戏。虽然大多数电视剧把我们的文化品位降得一塌糊涂,但是想看话剧的人,终究还是要来看的,我们不能因为看戏的人不多,就忽略了剧本质量。(新报记者方方)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