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太平天国》今晚鸣锣开演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06:24  北京晨报

  46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自三年前开始筹备起就引起各方面的关注,经过漫长的后期制作与修改,终于在今天中央电视台第一套黄金时间里与观众见面了。《太平天国》难拍众所周知,以往不少影视作品都涉及过这段历史,但都是一笔带过,谁也不敢“招惹”太平军。因为太平天国的影响深远在历史上是空前的,历史学家对这段历史也是各持己见。在开播之际,记者采访了导演陈家林,《太平天国》要阐明什么?说清什么?就让导演领我们一同走进《太平天国》。

  场面宏伟,故事真实

  陈家林对记者说:电视剧不是历史片,拍历史剧要将历史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相结合。通过这部电视剧,观众可以对太平天国总体上有一个了解。《太平天国》也像许多历史剧一样,以年代史为叙事方式,从年、月、日到具体事件,电视剧基本上尊重历史,全过程、全景式地描写,不会给观众以误导。

  拍《太平天国》就要拍出金戈铁马、大江东去的气势,俗话说“玩大场面”。300多人的大剧组辗转于浙江、江苏、安徽、广东、广西、河北等地,拍摄了280天。《太平天国》耗资一个多亿在广州南海搭建了太平天国城,大部镜头都是在那里拍摄的。《太》剧完成了历史题材影视剧中最大的三战一烧场面,即:水战、陆战、马战和火烧。战争场面多,爆炸声不断,是这部戏的精彩之处。虽然拍摄比较顺利,但也有一些磕磕碰碰,很多演员还受了伤。

  在太湖拍千船竞发的水战场面,湖里设了好几百个炸点,拍摄一次性完成。剧组两天前就开始为这场戏做准备,拍摄前一天晚上,太湖上刮了一夜大风,隐藏好的炸点全部移动了位置,所有准备工作前功尽弃,只好从头再来。马战更是空前绝后,四百多匹马奔腾起来,飞尘蔽日。炸弹一响,马儿惊慌逃窜,有的马撞坏了机器,为此,剧组赔偿损失费近50万元。在无锡拍摄攻占南北大营时,有十几台摄像机架在后山上,演员们拿着梯子攻城,梯子一搭,许多人往上爬,人上多了,梯子断了,演员从梯子上掉下来,腰摔伤了,腿摔坏了。在南海剧组盖了许多假亭子和回廊,烧南京城这场戏,着火的都是这些假货,但冲天的大火,看起来像整个南京城在烧。最后,我们又添了一场泥战,好几百人围在泥坑里。拍难民那场戏,有近五千人参加,拍摄的战争场面比书中描写的场面还要残酷。

  英雄无悔,爱情忠贞

  拍历史戏的关键是对人物的刻画。《太》剧不仅要拍出太平军与朝廷、湘军的殊死斗争以及内部将领错综复杂的矛盾冲突,还要拍出细腻的情感世界,以人带史,以情带史,以情动人。

  虽然洪秀全是一号人物,但这个剧表现的是群像,刻画了16个栩栩如生的主要角色,56个血肉丰满的较重要人物。阴谋与权利的斗争所构成的各种冲突,给我们留下足够的创作空间。《太》剧基本做到了既能影响今天观众对这些人物认可,又能与观众的想象相似。人物的定位也与历史学家们的意见一致;对洪秀全有褒有贬;对杨秀清稍有批评,极力挽救;对石达开充分理解;对韦昌辉无情鞭挞;对陈玉成全面歌颂……努力宏扬英雄人物可歌可泣的英雄气节。

  剧中还塑造了许多女人形象,像洪宣娇、传善祥、石益阳等,这些人物在历史上是没有的。苏三娘在历史上有记载,是天地会的女首领,仅此而已。这个剧有一个特点就是,男人都有缺点,女人都没缺点,剧中女人们对太平天国的执著地追求,对爱情的忠贞,都超过了男人,她们为此奉献出了最大的牺牲和痛苦。

  《太平天国》在中央台将播出近2个月,每天一集,观众可以通过荧屏去感受那段历史和那份真情。晨报记者佟奉燕





 相关链接
《太平天国》将于本月黄金时段隆重出场 (2000/07/03 09:42)
张笑天说《太平天国》 农民英雄是卖点 (2000/05/16 14:42)
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插曲问世花絮 (2000/05/13 13:07)
《太平天国》戏未映书先火 (2000/05/11 09:58)
《太平天国》:张笑天十年磨一戏 (2000/05/08 11:0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