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今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十年写就悲壮史--访《太平天国》编剧张笑天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6:48  今晚报

  著名剧作家张笑天是学历史出身,从50年代读大学开始,他就为太平天国这段悲壮历史所吸引,曾立志写一部太平天国小说。但他真正动笔则是在1987年,之后几度搁置,写写停停,终于在10年之后完成了这部力作。他说:“之所以一再搁笔,让太平天国这把欲望之火煎熬我的心灵,不是素材不够,也不是功力尚有缺憾。我后来才意识到,是一种观念在制约着我。这些年太平天国这段历史研究成果显著,随着人们思想解放程度和史学观的不断进步,我才得以将它完成。”

  对于太平天国几十年的迷恋原因何在呢?张笑天解释说:“太平天国是品位很高的富矿,同时它离现代比较近,关注的人就特别多。孙中山在辛亥革命时就曾说自己是‘当代的洪秀全’。毛主席也很重视这段历史,认为它的经验和教训都是深刻的。当初郭沫若写完《甲申三百年祭》时,毛主席曾写信给他,希望他再写一部《太平天国》。老作家姚雪垠在创作《李自成》时便声称下一个目标是太平天国。但他们都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写成。应该说这场农民战争从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定位来说都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它建立了包括《天朝田亩制度》在内完整的政治、经济、军事体制;《资政新篇》中接受了很多西方进步的东西,意义是深刻的。它给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但它的局限性也是很强的,即便成功了,也只是改朝换代而已。这一切对史学家和文学家来说都是惊心动魄的。”

  剧中这些在史学界评价各异的人物将以何面目出现在剧中呢?张笑天说:“以前我们总是为人物贴标签,说洪秀全是伟大的农民领袖,说石达开是分裂分子,说李秀成是叛徒等。而我在创作中把他们还原为人,用人性的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具体人物,每个人都是非常复杂的。比如石达开,我就作为一个大英雄来写,是为理想殉道的‘末路英雄’。李秀成在被俘之后总结了‘天朝失败的十大原因’,是非常深刻的。他有求生的欲望,但最后也是英勇就义的。洪秀全在起义初期到定都南京都是举足轻重功不可没的。但定都之后他走向了自己的反面,他最反对等级制度,但他自己定的等级制度更严,而且沉湎于酒色。作为反面人物的曾国藩、左宗棠也不是用简单的办法来处理。曾国藩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被定性为刽子手,这两年很多人又突然为他翻案,把他说成是修养和道德的化身。曾国藩要求自己和家属很严格,有洁身自好的一面,但同时他在搞湘军镇压农民起义的时候却杀人如麻非常残酷。而在国丧期间他还纳了个小妾,这说明他也有阴暗的一面。左宗棠相当有才华但屡试不中,他在自己找出路时,曾化装来到太平军,但杨秀清不接受他,最终把他推向清政府。左宗棠的作为也非常符合他的心理状态。剧中的所有人都是鲜活的,充满人性复杂性的。”

  剧中的几个女性形象颇为引人注目,其中有实有虚,张笑天介绍说:“女性形象有理想主义的色彩,是对太平天国政治军事斗争的补充。太平天国第一次提出妇女解放,妇女进入政治军事领域,女性的情感线也是对天国英雄的一个补充。其中有些人物和小细节是虚构的,但大部分还是真有其人的。剧中写了几组十分壮烈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光彩夺目、血肉丰满富同情心,充满人情味。她们将自己的命运与太平天国的运势连在一起。我是用爱的深情书写她们的爱与恨,生与死的。”张笑天已看过成片,他说:“这部戏是陈家林导演近年来下功夫最大的一部戏,我感觉很震撼。”(谭诚东)

  图为张笑天(中)在拍片现场。





 相关链接
《太平天国》导演访谈:战争场面拍到极致 (2000/07/10 15:27)
《太平天国》:歌坛群英共谱浩浩乾坤 (2000/07/10 09:59)
《太平天国》今晚鸣锣开演 (2000/07/10 06:24)
《太平天国》将于本月黄金时段隆重出场 (2000/07/03 09:42)
张笑天说《太平天国》 农民英雄是卖点 (2000/05/16 14:42)
电视连续剧《太平天国》插曲问世花絮 (2000/05/13 13:07)
《太平天国》戏未映书先火 (2000/05/11 09:5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