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精品购物指南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刑侦1号案》:警匪高手过招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1:18  精品购物指南

  1996年3月的一个深夜,北京市石景山区的一声枪响,揭开了白宝山特大持枪抢劫案的序幕。

  自此之后两年时间,白宝山先后在北京、河北、新疆等地袭警抢枪、杀人抢钱,先后打死军警、无辜群众15人,击伤15人,抢钱共计140多万元。其作案手段之狡猾残忍、性质之恶劣为建国以来所罕见。在缉捕白宝山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北京市公安局、河北省公安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共出动警力数万人次。此案被公安部列为1996年1号案件,1997年中国十大案件之首,被国际刑警组织列为1997年世界第三要案。近日,由北京金英马影视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拍摄的22集纪实电视连续剧《中国刑侦1号案》将再现当年大案侦破的全过程。在公安题材火爆荧屏的今天,《中国刑侦1号案》的开拍必将在一段时间内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在古装戏热播荧屏之后,从电视剧《犯罪升级》开始,公安题材的电视剧开始登陆抢滩,电视剧《刑警本色》、《12-1大案》、《永不瞑目》、《罪证》等在不同程度上锁定了观众的目光。《刑警本色》、《永不瞑目》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犯罪升级》为改编与纪实相合的电视剧,《12-1大案》则是纪实风格的电视剧。此次开拍的《中国刑侦1号案》试图突破以往公安题材电视剧的处理手法,以摸拟真实为手段、艺术创作为宗旨找到符合侦破真实、生活逻辑的表现形式。

  男女主角神似原形

  《中国刑侦1号案》的男女主角白宝山、谢玉敏分别由专业演员吴卫东、余小雪饰演。吴卫东,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员,1.80米,与案犯白宝山的身高相仿,脸形接近。在接拍此剧之前,吴卫东刚好看过近日报纸连载的《中国刑侦1号案》,却没想到自己能在戏中体验白宝山的"作案"经历。现已经进入角色的吴卫东在看过大量有关的资料后找到了白宝山犯案的心理轨迹。他认为白宝山作为一个人,作为儿子、丈夫、父亲,为了过上好日子拼死奋斗的心态是天下有志男儿共有的,只是白宝山因为家境、自身的文化素养和偏执心理的原因走上了犯罪的不归路。本应在正道上展现的聪明、健壮、理智的素质一旦用在罪恶之中,便显出令人发指的凶残。吴卫东找到了白宝山犯罪特质,饰演角色自然心中有数。饰演谢玉敏的余小雪要比吴卫东幸运一点,她不仅可以在资料中寻觅角色的感觉,还可以见到如今仍在新疆监狱服刑的谢宗芬(电视剧中隐去了真名,改名为谢玉敏),能在与现实人物的交谈中求证到犯罪的心态。对于随时有可能被白宝山杀掉,却一直伴随白宝山作案的谢玉敏来说,白宝山可怕,但白宝山有用,白宝山平日里帮她做生意,有房让她住,有钱给她用……这对于一个从四川农村到京谋生的她来说不能不是一种诱惑。无知、软弱、欲望使她卷入大案不能自拔。饰演这个角色的余小雪也是四川人,南方女人的柔弱、精明在她的脸上一览无余。同为四川人,也演过村姑角色,余小雪自认为找到了角色的感觉。

  刑警浑身都是戏

  《中国刑侦1号案》中的刑警大部分是自己演自己,其中两个主要人物刑警支队长乔亚波、大案科科长靳鹏分别由原型饰演。饰演大案科科长的靳鹏,身高1.95米,驾车时要把座位后推半尺,生活中非常幽默,开玩笑常常让人捧腹大笑。人高马大、聪明机智的他也真是白宝山的对头。他有过光荣的经历,在一次追剿暴力团伙的战斗中,他险些被歹徒炸死。饰演刑警支队长的黄亚波身高也在1.80米左右,身材魁梧,性格豪爽,分别在1992年、1998年获得二等功、一等功。他说,在与犯人的较量中,犯人都会露出破绽,但白宝山犯错比较少,是少见的对手。两位刑警共同认为,碰上白宝山这样的案子幸也不幸,不幸的是它造成的损失太大;幸的是碰到了真正的对手,高手过招,更富剌激。

  两位刑警虽然没有演戏的经验,但演技绝对不逊于专业演员,因为他们在戏中就是扮演真实生活中的自己,再说,在破案工作中他们经常要化妆侦察,也需要高超的"演技"。在拍摄现场看到形象格外抢眼又不时开玩笑的他们,真觉得也许他们能把专业演员的演技"毙"得干干净净。

  公安题材由于机智、惊险的缘故一直深受观众的喜欢,自从电视剧《9-18大案》亮相后,公安题材更是日渐走俏,其原因就在电视编导们充分发挥电视纪实的特性,在表现手法上独僻蹊径。前段时间播放的《犯罪升级》、《12-1大案》均由此引起反响。此次执导《中国刑侦1号案》的陈国军曾是《犯罪升级》的导演,在此次保留《犯罪升级》处理成功的手段同时,他还在积极寻找研究更为真实、更能吸引观众的表现手法。侦破耸人听闻的白宝山案件峰回路转、跌宕起伏,故事强烈的吸引力和陈国军对公安题材的驾驭在有成功先例的前题下另寻突破,都有理由令我们相信,不日相见的《中国刑侦1号》会给观众视觉上以新的刺激,心灵上以强的冲击。(岳泓)





 相关链接
一半纪实一半演义 陈国军拍《中国刑侦一号案》 (2000/07/08 10:52)
《中国刑侦一号案》火车上开机 (2000/07/02 14:0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