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知难而上--陈家林导演谈《太平天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8:05  每日新报

  从《努尔哈赤》到《唐明皇》、《武则天》、《远东阴谋》,中国的视坛由此写下了一连串陈家林的名字。然而当记者去年初在广东南海影视城参加《太平天国》封镜暨太平天国城对游客开放仪式,见到陈家林时,他却说从来未像这天这么高兴。

  陈家林之所以如此高兴,是因为《太平天国》的拍摄实在是太难了。这部剧不像那些古典名著,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改编基础。也不像其他那些表现帝王将相的戏,多少可以戏说一番,无论是历史学家还是平民百姓,都不会提出太多的苛刻看法。“《太平天国》不仅是一个新编的戏,更主要的是有一个如何把握历史与现实的关系问题,如何处理好艺术的真实性和历史的真实性的关系问题。在拍这部戏时,有关太平天国的一些历史事件还没有真正搞清楚,一些清史学家、太平天国史学家对一些人和事还持不同的看法,甚至还在商榷和争论之中,像天王洪秀全应当怎么评价,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物?过去说李秀成是叛徒,那么如何评价他的‘叛变’行为?对石达开这个人物到底应当如何看待他的出走以及兵败大渡河?甚至还有如何看待其中的宗教问题,等等。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所拍的戏中最难的一部。”虽然难,但陈家林还是要拍,因为在十几年前他就对此题材看好,期望有朝一日能将太平天国的英雄们“绘”上荧屏。他觉得现在影视作品中涉及清朝皇帝的戏已经不少,但大多写慈禧、溥仪等没落时期的人物,在表现方式上也大多是戏说,因此拍一部《太平天国》无论是在艺术还是在其他方面,都有一定的意义。

  具体到《太平天国》的创作,陈家林介绍说,这部戏着重于表现群像,而非洪秀全一个人或其他太平天国将领,是在大的历史场景中侧重表现以洪秀全为主的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和太平军战士英勇的战斗精神,艺术地展现农民战争的真实性、残酷性,整体的追求是史诗性。对于洪秀全这个历史上争论较集中的人物,既肯定了他作为旧民主主义革命先驱的历史作用,同时也揭示了他在建都后期的腐败,以及太平天国内部出现的内讧。是腐败和内讧导致了太平天国的最后失败,以此揭示出农民起义的局限性。在全剧人物中,只有韦昌辉一人基本上是被彻底否定的,石达开被定位于悲剧性的“末路英雄”。至于后期“叛变”的李秀成所写的“投降书”,实际上是一种无可奈何的自白,因此剧中并没有把他的“自白”算作污点。而对曾国藩等人物的刻画,与以往有些不同,没有因为他剿杀太平天国就丑化他,而是更多地从人性出发,尊重客观事实。在忠实于历史的大背景的基础上,这部戏还展现了10位女性角色,这些人物在历史上极少甚至未见记载,但根据她们的性格,也演绎了一些比较好看的故事,她们的情感生活也为这部戏增添了一些色彩。

  对于《太平天国》,陈家林除了在表现手法、追求新意上狠下功夫外,还很注意服装、礼仪等细节。特别是对服装力求逼真并且有特色。他要求与他长期合作的服装师李建群一定要设计出既有年代感又有美感的服饰。这些服饰最后都被陈列在太平天国城里供游客观看。对于太平天国朝中官员的官袍,也都严格按照官衔、地位加以区分,比如官袍上绣的龙,洪秀全穿的是9条,杨秀清是8条,韦昌辉则是7条。

  对于陈家林来说,拍《太平天国》不仅在事件、人物的把握上有相当难度,而且在长达10个月的拍摄中,也是历经艰难,特别是像火战、水战、泥战、陆战、马战等大战,拍摄时不仅不易部署,而且也充满危险。在江苏、广西等外景地拍摄时,陈家林每天早晨起来就打开窗户,看今天的天气会是什么样子。因为剧中有许多战争场面的戏,尽管也要有阴天下雨的时候,但更多还是需要晴天,这样才不会影响各炸点引信受潮,能正常引燃炸药。在江苏无锡影视城拍戏时,陈家林就曾饱受大风之苦:头天在太湖中布置的准备拍水战的几十只渔船,因刮了一晚上的大风,第二天起来一看已被吹得无影无踪。就这样一个场面,剧组的损失就达六位数。而在河北外景地拍摄马战的大戏时,由于一匹马未受过训练,加上位置离炸点较近,当该炸点引爆时马受到惊吓,一跃而起,将现场正在拍摄中的一台摄像机踢坏,损失又是几十万元,摄像师也因躲闪不及被踢伤。

  在河北另一个外景地拍摄完泥战后,由于参战人多,加上本身就是一条污泥河,衣服特别难洗,剧组服装小组仅衣服就洗了一个星期。对于陈家林来说,也许原先想到了拍摄的艰难,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却没有想到剪辑会同样不易。该剧最初剪成的是50集,后来在审看中,又因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要求,作了重新剪辑,先是被剪成48集,最后被剪成46集。而播出也同样艰难,最早被定在2000年春节,后来又被推到5月,最后是在7月。经过一道道坎儿的陈家林,头上的白发又多了若许!(老冰文/摄)





 相关链接
陈家林:拍《太平天国》没耐力不成 (2000/07/11 17:42)
《太平天国》导演陈家林:累并骄傲着 (2000/07/11 14:42)
导演陈家林:给观众一个真实的“天国” (2000/04/25 13:3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