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血汗铺就“太平”路--《太平天国》拍摄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4:06  南方网

  镜头一: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太平天国城”藏珍阁的左侧空地。400多名来自广东佛山的驻军士兵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脱下绿军装,换上深蓝色的“湘军”装。眨眼间,几百名橄榄绿不见了,身着长袍马褂、脑后拖条辫子的“满清遗老”在我们眼前晃来晃去。临时搭建的野地厨房,所有的铁锅都露天地躺在汽油炉上,官兵们默默准备着。问一位满脸油污的士兵:“累不累?辛苦不辛苦?”“累,不过跟训练没法比。能上剧组高兴还来不及呢,哪还顾得上累。”镜头二: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太平天国城”的正大门。上百名士兵打扮的“湘军”、“太平军”,由正大门跑出,沉重的头布、粗大而厚的棉布戏装。不少官兵已是满头大汗,但仍得扛着大旗,挥着大刀,一丝不苟。那些在场地上忙忙碌碌的幕后人员又在干嘛呢?爆破特技师正在把几百米长的爆破线一条一条地通向城墙上的炸点,炸点上,爆破师们把一袋袋5公斤的汽油安装并检测。摄像、导演、烟火师都在各行其职。拍摄时刻越来越近。“五、四、三、二、一”,轰隆几声巨响,烈焰在城门口、城墙上腾空而起,数百名演员齐声高呼,霎时,人喊马嘶,地动山摇,杀声震天。而远一点的围观群众则一副惊奇的迷惑的神情:“哦,原来如此。”待至导演一声大喝:“停,再来一次”时,群众的表情已不再惊奇,而是赞赏。

  镜头三:“怎么啦?脚怎么啦?”攻城的间隙,一名士兵光荣“挂彩”了。“在往城墙上冲时,被一颗钉子扎穿了鞋底”,一个满脸稚气的小兵说,给我看看,副营长一把翻过小兵的脚,殷红的血正在脚底渗出,由于磨擦,脚底已模糊成一片,问他如何坚持下来的,回答很简单:“我怕半途撤下来会影响整部戏的拍摄。”

  镜头四:中央电视台南海影视城“太平天国城”东王府内。夜幕降临的东王府,幽深而安静,几处残火,几具尸体,横七竖八,一片零落。激战过后的东王府,晚间更渗透出几分神秘。身披黑纱,头戴黑斗笠的傅善祥(杨童舒饰)缓缓而来。跨过尸体径直走到镜头前:“东王,我是来送行的。”一语未了,泪水已潸然而下,脸色苍白、表情木然,反反复复念着一句话:“都走了,都走了。”导演说:“好,停。”我们回到扎营,不仅感叹:“表演,的确是一门感染人的艺术。”

  此外,陈玉成的英勇就义、太平军分粮救苦救难,各有精彩,不一而足。(吴乐)





 相关链接
历史剧该怎么拍?《太平天国》叩问老话题 (2000/07/12 12:09)
知难而上--陈家林导演谈《太平天国》(附图) (2000/07/11 18:05)
陈家林:拍《太平天国》没耐力不成 (2000/07/11 17:42)
《太平天国》导演陈家林:累并骄傲着 (2000/07/11 14:42)
十年写就悲壮史--访《太平天国》编剧张笑天 (2000/07/10 16:48)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