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视剧《太平天国》群星谱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3日21:07  河南报业网

  “女状元”杨童舒

  在电视剧《太平天国》中,杨童舒出演的是女状元傅善祥———一位极富学识和智慧、善良勇敢的巾帼英雄,是《太平天国》“如云美女”中非常抢眼的一个。

  傅善祥沉稳机智,才学出众,是剧本着力刻画的人物。她周旋在东王杨秀清和谭绍光之间,一心忠于东王、辅佐东王,东王死后,她亲手将东王的头颅缝在尸身上,但最终以服毒的悲剧收场。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杨童舒啃下了大部头的《曾国藩》、《太平天国》等著作,最终把一个丰满的、多面化的、外柔内刚的人物呈现在观众面前。

  对于能在史诗性作品《太平天国》中演出,杨童舒认为这是个难得的机遇。她说:“我希望观众看过我的戏后,不要仅仅说‘这个演员挺漂亮’。”(祝岚)

  王菁华舞剑“天国”

  《太平天国》中有一位与众不同、文武双全的女性,那就是洪秀全的妹妹洪宣娇,她的扮演者是王菁华。

  王菁华是吉林人,5岁时在影片《车轮滚滚》中扮演过女主角的童年。1989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1993年毕业后,和香港徐克电影工作室签了两年约。

  在王菁华眼里,洪宣娇是个美丽、勇敢、正直、善良的“太平之花”。她的性格多面化,爱憎分明,在太平天国后期发挥了很大作用。很多人特别是那些王与王之间的关系,都是靠她来协调的,包括天王与杨秀清的关系。

  拍这部戏王菁华吃了不少苦。在拍劫法场那场戏时,导演让她策马奔驰,每次拍戏都像上刑。马一跑起来,腿根就像要被撕裂一样。等到戏拍完后,她的双腿疼得几乎连路都不能走。(老冰文)

  王诗槐:第一次演古装大戏

  在《太平天国》里扮演石达开,是王诗槐第一次拍古装大戏。

  目前正在长春拍戏的王诗槐说起拍摄过程也是历历在目,他说:“1998年陈家林导演在无锡选演员,他希望‘石达开’找一个气质儒雅一些的,于是想到了我。在太平天国里,石达开论官衔是第5位,在历史上是举足轻重的人物,他身上具有文人的气质,而领兵打仗的特殊才能奠定了他的地位。”

  石达开在历史上是个有争议的人物,因为对天王洪秀全的失望和不愿看到互相残杀的发生,他带兵出走,最后在大渡河英勇战死。剧中这场“大渡河之死”的戏是这个角色最具光彩也是最悲壮的一幕。“拍这场戏是在1998年10月,地点选在广西桂平一个很像大渡河的地方,一共拍了10天。这段戏需要非常饱满的激情,亲眼目睹几千将士被杀的惨剧之后,临死前石达开有一场痛斥敌人的戏,是在狂笑之中说出来,其中还闪回着很多回忆过去、自己的女儿、太平军的失败,非常复杂的情感一时间爆发出来。戏的难度很大,我演戏从来没倒过嗓子,但演这场戏时嗓子哑了。”(麦耘)

  “新面孔”使人耳目一新

  《太平天国》中除了扮演石达开的王诗槐是个熟面孔外(而且久未露脸),其他的演员都是生面孔。但这些不是什么名牌大腕的演员阵容,却以娴熟、精湛的演技征服了观众,使人眼睛为之一亮,无不给人以新鲜感。

  原以为中国的好演员后继乏人,看了《太平天国》使人大开眼界,才知道中国影视界不乏卧虎藏龙之辈。

  不过,《太平天国》在人物造型上也有些小毛病。如几个女性形象本是100多年前的乡野村姑,或是江湖女侠,但修剪得过于齐整的眉毛,显然与所扮演的人物形象的身份不相符,特别是透出现代时尚气息的眉毛的造型,虽说只是小小的细节,同样也影响观众在欣赏这部精品电视剧时的美好感受。(罗国平)





 相关链接
从《太平天国》看如何处理面对死人非常悲痛的技术问题 (2000/07/13 18:55)
积极正确地看待电视剧《太平天国》 (2000/07/13 13:43)
风云之作《太平天国》拍摄记趣 (2000/07/12 18:12)
陈家林:《太平天国》金戈铁马 荡气回肠 (2000/07/12 18:05)
知难而上--陈家林导演谈《太平天国》(附图) (2000/07/11 18:05)
陈家林:拍《太平天国》没耐力不成 (2000/07/11 17:4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