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香港女导演许鞍华进军好莱坞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3:35  南方网

  本报讯:“如果有我喜欢且有感觉的剧本,我不排斥去好莱坞拍摄西片,不过,那也是明年之后的事情,目前我正积极筹备鬼片《公开的秘密》,由寰亚电影公司投资,预计12月开拍。”专程来洛杉矶参加环球电影公司主办的“希区考克国际电影观摩展”的香港女导演许鞍华,在20年拍了18部华语片,屡获多项国际影展肯定后,也把眼光伸向国际,迎接新的挑战。(香水)

  许鞍华档案

  从早期的《疯劫》、《胡越的故事》、《投奔怒海》,中期的《今夜星光灿烂》、《客途秋恨》,到荣获台湾地区金马奖与香港金像奖的近作《千言万语》,甚至参加本届希区考克国际电影观摩展的《女人四十》,许鞍华镜头下捕捉了剧中人的悲欢岁月。

  1947年出生在东北鞍山的许鞍华,1949年后随父母移居香港,从小到大成绩名列前茅,先后取得香港大学比较文学学士与硕士学位。专攻比较文学的人怎么踏入电影圈当上导演?许鞍华说,研究所她念的是法国文学,但她写的论文多半跟电影有关,指导教授建议她干脆出国念电影算了,伦敦电影学院提供她奖学金,她就一头栽了进去。毕业后回到香港,适逢香港电视台成立,那时香港社会对导演的评价不高,电视台里尽是女将,她也就顺利当导演了。

  许鞍华认为在香港电视台拍摄纪录片的经历对她日后拍电影有大影响。她说,拍摄纪录片必须深入社会、搜集资料,她发现香港存在难民众多、老年人乏人照顾等严重的社会问题。难民方面,她拍了《胡越的故事》、《投奔怒海》等一系描述越南难民的影片;老年人问题方面,《女人四十》是代表作,描述一个典型的香港家庭,夫妇上班,独子上学,罹患老年痴呆症、频频出状况的上一代,面临无人有时间、精力及经济能力特别照顾的窘境。

  屡获国际大奖,自我要求颇高的许鞍华却认为近年来自己没有什么进步。为了充电、寻求突破,她到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创造性媒体”,三个学期下来教学相长,她又有了新动力,准备开拍生平第一部鬼故事电影《公开的秘密》。

  在众多华人导演感叹电影市场不景气、没有电影可拍的情况下,许鞍华似乎没这个问题,永远有人愿意出资请她担任导演。她的作品省区外皆有票房固然是主因,但擅长掌控预算更是她过人之处,以《女人四十》为例,成本不及美金100万元,海内外票房收入数早已数倍于此,一趟好莱坞之行,又有美商向她询问《女人四十》在美国发行事宜,进军好莱坞应该指日可期。





 相关链接
《千言万语》夺金奖 许鞍华庆幸不用改行 (1999/12/14 12:00)
为艺术生计成难题许鞍华不敢奢望金马奖 (1999/12/02 11:3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