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电视频道专业化渐成趋势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5:24  扬子晚报

  日前于北京电视周上召开的电视频道专业化研讨会上,专家们指出:电视频道专业化已浮出水面,并渐成趋势。

  北京广播学院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胡正荣博士认为:进入90年代后,国内上星的电视达40多个频道,看上去似乎丰富了不少,但实际存在着节目内容重复单一的现象:黄昏时都在放动画片,看完新闻就等着看电视剧,而一到周末,荧屏上则都是综艺类节目。胡博士说,这种“单调的繁荣”症结就在于国内综合频道过多,并缺少有自己特色的专业频道。

  据尼尔森调查公司所作的调查表明,中国的电视观众其实已经出现了分层,不同人群对电视节目的内容、播出时间等都有了自己的挑选,这种趋势终将导致频道细分化。浙江教育台副台长夏陈安介绍说,频道专业化在发达国家已是大势所趋,从公共电视台到历史频道、国家地理频道、再到新兴的购物频道、气象频道、钓鱼频道、科幻小说频道等,无不紧扣专业二字。

  中央电视台近年来逐渐完善了在频道专业化方面的改革,先是开设国际频道,然后逐步开设了电影频道、军事少儿频道、农村生活频道、电视剧频道等。7月3日又推出了重新包装定位的经济生活服务频道,将一批关注经济信息的观众和一批巨大的百姓消费群体锁定为目标观众,巩固和充实经济新闻节目,扩充影响消费服务性节目,开拓高品位的知识性、趣味性节目,取消了原来与专业频道定位不相吻合的电视剧、文艺专题等节目。

  在地方台中,除了走在前面的湖南等地的一些台和频道外,在我省,南京有线电视台在这方面也有所动作,推出了影视频道、新闻频道等专业频道。据南京有线电视台台长梁立成介绍,根据收视率的调查发现,喜欢观看电视剧和其它新闻类、经济类节目的观众群,几乎是不交叉的人群。对此,该台一套节目定位于影视频道,延长和增加了电视剧、电影播出的时间和集数,开辟630、730、930剧场,每天连续播出二至三部新电视剧;而定位于新闻频道的二套节目,将影视和文艺类栏目撤消,拓展新闻类、经济类、服务类节目的空间,开辟了现场直播的《今日生活》、《e代财经》等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的新闻信息性栏目,吸引了许多关心时事、关注经济生活的白领阶层。(刘朴陈申)





 相关链接
民间电视栏目制作要激情更要理性 (2000/07/14 21:09)
评论:制播分离让电视制作遭遇“激情” (2000/07/14 12:16)
国内民间电视制作机构风起云涌 (2000/07/13 17:48)
我国首台数字回放电视问世 (2000/07/12 14:1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