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英达的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随拍随播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8:19  北京晚报

  前不久本报最先报道的陈佩斯见义勇为救伤者等新闻,过不了多久就将出现在电视屏幕上了———英达眼下正在执导的大型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续集在电视界将率先尝试随播式制作方式,即把百姓生活中最新发生的有意思、有意义、有价值的故事融入“马大姐”一家三口的生活中,整部戏随拍随播。剧中主人公“马大姐”蔡明在续篇中所讲的故事不仅更加强化了贴近生活的特色,而且更平添了“时效性”的特点。

  由北京亚环影音制作有限公司、北京英氏影视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摄制的情景喜剧《闲人马大姐》前40集在全国100余家电视台的《630剧场》播出后,引起观众的不同褒贬。不少观众认为“马大姐”贴近百姓,在轻松中揭示出普通人的生活甘苦,很有味道;但也有很多观众对“马大姐”大为遗憾,认为该剧故事缺乏新意,全剧几乎很少有抓人的“兴奋点”。鉴于此,导演英达在120集的续篇中要来个彻底的改头换面,凭借《630剧场》为情景喜剧提供的固定播出渠道,以边拍边播的“时效性”为故事出新的突破口,试图在情景喜剧之路上再迈个台阶。

  那么,如何才能拍出情景喜剧的“时效性”?英达透露他现在用的是三招儿:“一个我姑且叫它题材的预测吧。选材时我们先看一下在播放期间有可能会有什么重大的事情发生,例如申奥这个题材,奥运会要举办,我们设定一下,有几块金牌是肯定要拿到手的,还有几个名将可能会落马。预测着搞,到拍摄时,信息可能就来了。再一个叫‘现挂’,我们在社会上现在发生什么事情,我们的题材本身给它留下了余地,到时候我就可以往上贴。比如说家里的小孩崇拜明星,现在可以说《永不瞑目》男主角小姑娘特崇拜,到时可能出了一个新的电视剧,把这空儿留着,哪个比较热点,把它添进去就行了。再有一个就是‘顺其自然’,在现场拍摄的时候,把刚刚发生的事或最热门的话题,也许仅仅就是几个名字,也许仅仅就是提一两句,但是会给人一种贴近时效性的一种感觉。当然我想要真正做到发挥情景喜剧时效性,目前还有一定的困难,因为从拍摄到播出,得有一个月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很多非常新鲜的东西已经过时了。如果能够做到本周拍的本周播出,甚至昨天拍的今天播,我们可以就更多的百姓关心的热门话题直接进行评论。换句话说,马大姐就可以变成观众身边的一个朋友,每当周围出了什么事,不管小到一场足球比赛失利,还是又刮沙尘暴了,或者买车、展览……大家都可以打开电视,听马大姐对它是怎么评论的。”

  英达可以说是靠情景喜剧打下荧屏一片“江山”的,然而自开山之作《我爱我家》之后,他似乎并没朝“上坡”走,而一些导演步英达后尘推出的情景喜剧作品至今也没有一部能超过《我爱我家》。英达在《闲人马大姐》续集中首次尝试随播式制作方式,此“招儿”灵验吗?“马大姐”能让英达再振当年《我爱我家》的八面威风吗?随着本月下旬《闲人马大姐》续集在全国百余家电视台《630剧场》的同时亮相,电视机前的观众也许会给英达一个“说法”。





 相关链接
《闲人马大姐》续集要超越《我爱我家》 (2000/06/27 11:15)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