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访谈:王家卫--秘密与谎言的追随者?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19:26  南方网

  《花样年华》是香港导演王家卫刚刚在泰国封镜的又一力作。影片讲述了一个婚外情的故事,由梁朝伟、张曼玉分饰男女主角。影片中两人的配偶分别有了婚外情,而两人在各自的追寻过程中发生了感情纠葛。

  该片的制作人员包括王家卫的老搭档摄影师杜可风(Chris Doyle)和美术指导William Chang。以下是香港Moving Pictures对王家卫采访。

  问:能否为我们谈谈这部电影的情节设置?

  王家卫:影片故事发生在60年代的香港。张曼玉和梁朝伟是邻居,他们发现各自的爱人有了婚外情。这部片子主要描写两人试图找出婚外情发生的原因。对我而言,这是一部“另类”的影片,我还是第一次处理婚姻题材,而影片中人物性格也比较成熟。

  问:《阿飞正传》这部影片也是关于60年代的故事,你为什么特别关注这一时期?

  王:我喜欢这个时期,虽然那个时候我还很小。这部片子反映了那一时期香港社会大量存在的谣言、谎话和蜚短流长。60年代,我们还能和我们的邻居相识谈心,而现在我们不会再这么做。(王家卫1958年在上海出生,后随父母迁居香港。)我们把电影的背景安排一个上海化的社区,人与人能够彼此相识,每个人在人前都竭力做到高尚体面,而总要尽量掩盖生活中阴暗的一面。梁朝伟和张曼玉在影片中演对手戏,他们不得不假装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虽然他们终日生活在痛苦中。

  问:你是否受香港60年代的“家庭”片的影响?这类影片通常纠缠于“秘密与谎言。”

  王:不,应该说我受我个人经历的影响更大。我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身边的叔叔、阿姨看起来都非常体面高尚。但在背后,我们却常常听到我们的父母说他们的闲话。我被这个故事吸引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希望能够重现当时的这种氛围。

  问:香港现在已经找不到什么古老的建筑了。这是否是你选择泰国作为外景地的原因?

  王:是的。在香港已经很难找到60年代的建筑物了。我有一部电影《2046》在泰国曼谷拍摄,当时我就意识到我们可以在那里重建60年代的香港。此外,我们还在别的地方取了一些景。

  问:在电影《春光乍泄》里,你拍布宜诺斯艾利斯就好像在拍香港,你把注意力放在那里的小巷上,而忽视了那个地方的拉丁风情。但在这部影片里,你显然把曼谷当成了香港。

  王:是的,在电影《春光乍泄》里,我们希望在阿根廷创造出一个香港,而且也希望观众能注意到这一点。但这次,我们希望观众认为,曼谷就是香港。

  问:从故事梗概来看,这部影片的结构要比你以前的影片严谨。你常常在你的剪接室中构建故事,但这次,你的工作恐怕并不容易。

  王:是的。这次我们有许多故事结构要进行编辑。这部影片的情节主线比我以往的电影要鲜明得多。一方面我们希望把影片拍得更抒情一些,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影片的故事能吸引观众。

  问:我还想知道你和摄影师Chris Doyle是怎样处理这部影片的画面的,是否像《堕落天使》或《春光乍泄》里的手法?

  王:不,不一样。我们在这部影片追求一种很古朴的风格。我们没有采用新式的手动摄影机,Chris只做了一半的摄影工作,因为他还有别的事情要做,所以我请了另一位摄影师来完成其余的拍摄工作。

  问:同时拍摄《2046》和《花样年华》两部电影是否很困难?

  王:是的。这就像同时和两个女人谈恋爱,当我们为《2046》找外景地时,我会不停地想,这地方挺适合《花样年华》的,反之亦然。这让我心理感到非常的不平衡。于是我意识到这两部片子必须得有某种联系的必要性。它们就像是同一部电影,我不过是在不同的地方分别为它们取了一些景。(《城市画报》颜静编译)





 相关链接
王家卫影片回顾(下)(附图) (2000/06/08 13:38)
王家卫影片回顾(上)(附图) (2000/06/08 13:34)
巩俐、王家卫茶馆密谈3小时(附图) (2000/06/08 11:37)
王家卫的电影是拍给外国人看的? (2000/05/29 16:53)
夏纳影展颁奖礼:张曼玉、王家卫玩失踪 (2000/05/24 11:38)
图文:王家卫角逐戛纳影展作品海报先睹为快 (2000/05/12 10:10)
梁朝伟情陷《花样年华》 刘嘉玲又喜又忧 (2000/05/23 16:12)
图文:《花样年华》代表团在戛纳电影节(5) (2000/05/22 10:19)
图文:《花样年华》代表团在戛纳电影节(4) (2000/05/22 10:13)
图文:《花样年华》代表团在戛纳电影节(3) (2000/05/22 10:10)
图文:《花样年华》代表团在戛纳电影节(2) (2000/05/22 10:06)
图文:《花样年华》代表团在戛纳电影节(1) (2000/05/22 09:58)
《花样年华》:一切因为60年代 (2000/05/21 13:0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