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激动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实话实说》策划人披露节目制作内情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09:36  激动网

  激动网讯:15日,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栏目策划人,成都女婿杨东平在蓉接受了独家采访,坦率披露其在幕后操纵《实话实说》的种种细节。

  崔永元歪打正着

  身材高大的杨东平说起亲自孕育的《实话实说》,话语滔滔不绝。

  据其披露,《实话实说》是1996年4月开播的,杨东平当时以应聘者身份加入,当时谈话节目在中国电视界是一个空白,可以借鉴的经验很少,只有香港卫视《妙论大卖场》可作参考。最初,栏目组的人并不明确《实话实说》的风格、定位到底是什么,只是不自觉地想让节目看起来活泼、好看,恰好崔永元性格很与之对路。没想到《实话实说》一炮走红,杨东平从中悟出,《实话实说》的成功其实是满足了大众对媒体说真话的要求。从此,《实话实说》把“真实性”视为栏目生存的第一要素。

  有些真话要重新编辑

  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谈话过程,除非停电,《实话实说》都是一次录制完成,主持人、嘉宾及观众此前不见面,在现场的每个提问都是第一次,以此保留那些鲜活的百姓语言。假如嘉宾事后觉得自己的有些真话说过了,栏目组会非常尊重他的意愿,重新编辑。

  创办初期,《实话实说》非常倚重专家学者,后来发现专家说得多了,老百姓看起就不带劲,后来,干脆就让专家坐到观众席上,作为观众发表意见,《实话实说》成了百姓的谈话场所。

  “稻草姐姐”在惠普打工

  杨东平印象最深的,是《知识改变命运》中的那对姐妹。这对湖南农村少女,因为家贫只能供一个人读书。她们用抓稻草来决定谁去上学。妹妹抓到了,她因此上了大学,而姐姐一直在农村耕作。在节目现场就有很多人向姐姐提供帮助。节目播出后,北京三所大学同时邀请姐姐入学,姐姐拒绝了,因为她只有小学文化,后来,姐姐还是来到北京,在惠普公司打工,同时自修文化。杨东平深有感触地说:“这位姐姐是令人尊敬的。”

  希望成都人实话实说

  “小崔现在压力最大,身兼制片人主持人两职。”杨东平说,他虽是策划人,最终拍板还得崔永元。目前《实话实说》有8个策划人,分几个小组,一是开掘话题,二是确定嘉宾,有时为了寻找一个好的谈话对象,要试二三十个,有的话题早就确定了,可就是找不到嘉宾,比如婆媳关系、上下级关系等,“这表明社会的宽容度还不够”,作为成都女婿,杨东平希望能有成都人去大胆一试。





 相关链接
《实话实说》要出VCD (2000/07/12 14:14)
“实话实说”五月进入黄金档 (2000/04/05 13:14)
崔永元休病假 《实话实说》请来方宏进 (2000/02/27 14:09)
美国的“实话实说”《大卫牙擦秀》赢尽掌声 (2000/01/20 15:46)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