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国内影视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王诗槐:给“末路英雄”添彩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3日15:40  每日新报

  提起“太平天国”,观众最为熟悉的除了洪秀全大概要数石达开了,因为他虽为太平天国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最后率兵出走兵败大渡河。在编剧张笑天看来,《太平天国》中的这个翼王是个末路英雄,而在导演陈家林看来,这个石达开要有儒雅之气。于是,在众多好汉的角逐中,上海电影制片厂著名演员王诗槐最后戴上了翼王的王冠。

  自八十年代进入上影厂后,王诗槐虽然已拍了《美食家》、《月落玉长河》、《阳光地带》、《激情年代》、《叶剑英》等六十多部影视剧,但出演的基本上是现代戏。所以此次应邀出演石达开,除了喜欢这个角色外,也是想体验一下拍古装戏的味道。结果感觉是:“拍现代戏舒服多了。拍古装戏最怕大热天,穿得又严实还要戴着假发套,特别是在密不透风的宫殿里拍戏,就像在蒸笼里似的,热得要命。”

  在王诗槐看来,石达开是太平军中能文能武的一个统帅,不仅有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一些特点,也有一些草莽英雄的豪情和粗犷的性格。“正因为他的智慧、见识等与众不同,所以在带兵、用兵、作战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一套,在战场上往往能因独特的用兵法而取胜。所以清军一提起石达开,都有一种害怕的感觉。在太平天国里的几个王中,这是一个有分量、有个性特点的王。他不仅文武双全、一身正气,在个人生活方面也不像其他一些王那样搞腐败、花天酒地,而是作风严谨、比较检点。对于养女石益阳,则视其为掌上明珠,处处关怀。不过这个人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在太平天国处于关键时刻,自己带兵出走,也就是我们过去所说的搞了分裂。他这一走,对太平军来说是元气大伤。太平天国最后的失败,无论如何和他的这种行为有很大关系。当然,他的出走也是有客观原因的,如天国内讧愈演愈烈,石达开面临杀身之祸特别是将被满门抄斩等。所以他的出走也是对洪秀全后期领导的不满,对内讧的不满。因此尽管出走,他没有另立山头打自己的新旗号,而是依然高举太平天国的旗帜。

  在《太平天国》中,石达开的戏基本上是按历史的真实过程写的,由于王诗槐很喜欢这个角色,因此无论拍什么戏都想方设法把他演好。如拍“石达开之死”一场戏时,石达开的部队被围困在大渡河边,一边是激流,一边是清兵,形势十分严峻。为了保全自己的余部,石达开原先想忍辱负重以降解围。然而当他涉水过河后才发现上了当。清军当着他的面把他的爱将和余部杀死。面对岸上的一片惨叫声和残酷场面,石达开始而震惊继而悔恨,肝胆俱裂。他怒发冲冠,严厉痛斥敌人,发出了一声撕人心肺的怒吼声……由于全身心地投入,王诗槐拍完戏后浑身疲惫,嗓子哑了好几天。

  对于王诗槐的表演,陈家林认为在原有光彩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人物的个性色彩,使这个人物变得丰富起来,一些重点戏的表演都恰到好处。从开始在战场上统帅部队作战,到天朝府慷慨陈词,再到为躲避内讧特别是满门杀身之祸,决定率兵出走等,整个人物的行为脉络比较清晰,富有层次。(新报特约记者北极文)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