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从笑星到网杰--姜昆的另类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0/01/28  北京晚报

  作为50年代初出生的一代人,姜昆想和同龄的朋友们说:“我们不疏远新时代,新时代不会抛弃我们。”据中 国互联网今年最新统计,我国网民达890万。“从年龄构成看,其中18岁至35岁约占网民总数的86%”,姜昆属于那 其余的14%;“从文化程度看,大学本科学历占77%”,姜昆属于那其余的23%。但这并没有妨碍姜昆在1月15日揭 晓的中国互联网大赛中,获得“中国十大杰出网络人物”称号。

  再作“兵团战士”

  姜昆把网络杰出人物分为两个层面,他认为丁磊、王志东、张朝阳们是“精英层”,他们年轻且有专业计算机知 识,他们想的问题超前而有预见性。他自己则是“平民层”,即网虫阶层,只是在网络应用以及让网络与普通人的接近方面, 起了一定作用。

  1987年在新加坡演出第一次接触电脑,当时姜昆并没有想到10年后自己会成为这方面的“大腕”。198 9年,当大家都在买“大件”的时候,他买了第一台电脑―――286。能把写的东西存起来、打出来,对姜昆来说已是对电 脑的全部奢求。

  从这时开始姜昆的身边逐渐形成了一个“计算机兵团”,这个“兵团”不同于他曾经为之奉献热血青春的黑龙江 生产建设兵团,这其中有中国地球物理学的权威、北京电报局的电工师、航天部的软件专家以及新加坡电脑厂家工程师和假日 酒店电脑部的一帮小哥们儿,这是个由电脑和兴趣维系的、新型的、高智能化兵团。在这个兵团里,姜昆的“官”最小,但所 有的兵团战友们都在热情地为姜昆服务。

  1996年底,网络网住了姜昆换代的486电脑,计算机兵团的战友也在不断提醒他,“你只用了电脑功能的 几十分之一”。1997年姜昆萌生了要把中国的相声搬上网络的想法。

  姜昆最初的“网络科普”,是从与在美国加州攻读广告专业的女儿通“伊妹儿”开始的。他不在乎女儿把自己的 “家庭职称”从“姜老昆”降格为“笨笨”,放下名人的架子,放下爸爸的架子,轻装向女儿虚心求教。

  1998年11月,姜昆终于成立了北京鲲鹏网景科技发展公司,1999年1月20日正式开办了昆朋网城。

  “老三届”不是弱者

  作为“老三届”的姜昆,16岁那年在北京灯市口中学初三毕业后,还没有拿到毕业证书,就赶上了“文化大革 命”。之后的18年是兵团生活及演艺生涯的开始,这在他的知识蓄积流程中多少留下了一段空白。

  1984年,姜昆的搭档李文华老师病了,已经34岁的姜昆决定利用这段“空闲”时间开始自学高考。朋友对 他说:“你已经是那么有名的演员了,还要文凭干什么?”但姜昆不管这些,复习考试,咬紧牙关愣是用两年时间将23门电 大课业一一通过,拿到了中央电视大学的大专文凭。现在提及此事,姜昆仍认为这是他前半生的得意之举。

  去年,姜昆在吉林大学发表讲演《笑面人生》获得巨大成功。讲演后,吉大的刘校长对他说:“姜昆,如果你有 信心的话,我想带你一个中文博士。”读与不读,目前姜昆处于一个十分矛盾的境地。以他的一贯作风,“平白无故”地给一 个文凭他是不会要的,许多大学要授予姜昆名誉教授,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表示:“如果真要读这个博士,我就必须至少拿出 一年的时间来打好基础;可从我现在的工作和身体情况看,精力能达到吗?毕竟50岁的人了。”

  “我们这代人”

  现在50岁左右的这一代人,生活经历非常坎坷,他们几乎饱尝了共和国所有的风风雨雨,姜昆也是这代中人。

  姜昆说:“我认为,我们这一个年龄层的人身上有部分传统的东西,也有部分现代的东西。传统的东西比我们的 父母少,现代的东西比我们的子女少。传统的东西少了,对自己束缚的东西可能也少了;现代的东西少了,逼着让我们去学习 的东西就多了。这应该是一个优势。但我们这些人也存在着一个明显的劣势,就是从心里上不愿意主动接近新事物。就拿家用 电器来说,几乎在各个家里都是孩子们在看说明书在摆弄它们,不管他是8岁还是18岁,我们这些人不愿动手动脑,觉着烦 。其实,人的现代化就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我希望我的同龄人首先能够从身边的、从家里的高科技起步,自己动手,把您的 数字电视调好了,把您的全自动洗衣机调好了,把您的录像机影碟机调好了,不能总指望孩子,更不能总糊里糊涂地过日子, 我们还不老。”谢星文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北京晚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