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图文:“笑星”潘长江的幸福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0/03/10  新浪娱乐

  在北京亚运村的东边,一组欧式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显露出浪漫优雅的异域风情。著名小品演员潘长江的家就在其中 。潘长江的家中,他的妻子杨云微笑着接待了记者。杨云带着歉意说,潘长江到外地拍戏去了,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回京。然后 她说,关于我们的事,跟我谈是一样的。她的话语里夹着浓烈的东北乡音,却并不高声大嗓的,而是语调温和,让人一下感觉 到了她的亲切随和。

  第一次表白,潘长江碰了个软钉子。他一下很沮丧似的,像是自言自语地说了句:“那完了,你指定不同意。”

  与和妻子杨云的相识一样,潘长江的艺术生涯也开始得极为自然。潘长江的双亲,都是辽宁铁岭县评剧团的资深演员 ,唱工和演技在当年东北三省都是数得着的。潘长江从小在评剧团里长大,台前台后接触的都是些评剧艺人,不知不觉就爱上 了戏曲表演。从很小的时候起,潘长江就开始在舞台上扮演一些小角色了,机灵顽皮的他在台上台下都非常惹人喜爱。后来, 他很自然地就成了评剧团的少年演员,专业上主攻的是三画脸。三画脸的表演者不但要会唱会说,还要在舞台上翻跟头练劈叉 ,摸爬滚打样样精通,属评剧丑角的一类。

  少年潘长江在舞台上风云初起的时候,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杨云,也开始一步步走进了他的生活。那时,杨云还是铁岭 县下的腰堡乡中学的一名女学生,恰逢乡政府机关到学校选人,学业优异、文艺特长突出的杨云被抽调到了乡机关。杨云的家 在农村,能被选到乡政府做事,她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她在机关里即当打字员,又做广播员,有时还帮助做个会议记录什么的 ,工作得很投入。

  79年的冬天,铁岭县评剧团到腰堡乡演出,扎着两条小辫、眉眼俊俏的女子杨云跑前跑后,忙着种种接待工作。县 剧团里下来的后生不少,眼珠子都忍不住随杨云的身影骨碌碌转。有事儿没事儿的,都爱到杨云的办公室里转转,借个火要张 报纸什么的,心里都明显地兜着点儿心事。那时节,县剧团的潘长江也长成了二十出头的小伙子,虽然个儿不高,但在剧团里 也是个人物。台上的过硬武功不必说,他还会画画,经常帮助舞台设计画个布景,也算个多面手。到腰堡乡演出,潘长江也注 意到了乡机关的年轻女子杨云,也到她那儿去过一两次。但每回去,他都是和两个人一起。去了话也不多,就那么安静地呆着 。大家就很自然地认识了。

  那次演出之后,杨云得到剧团乐队里一位好心人的鼓励,决定报考县评剧团。好心人帮助杨云练唱腔,还专门给杨云 介绍了一位评剧老师,这位老师,就是评剧团的前辈,潘长江的母亲。利用周日的时间,杨云登门求教。她的出现,使潘长江 一家老少分外欣喜。潘长江的父母一下喜欢上了这个大眉大眼、朴实聪慧的姑娘。而潘长江的姐妹和弟弟,更是围了杨云说这 说那,全无一点生分。而潘长呢,面上还是看不出什么,但杨云走到哪儿,却都有他在。他一边站着,仍旧话不多,只是挺有 眼色地随时递个二胡,送杯水什么的。

  学戏的几天里,潘长江的父母还是看出了儿子的心思,就有意安排潘长和杨云单独去看了场戏。戏院里,两个人肩挨 肩坐着。潘长江倒并不是很羞涩,没有任何铺垫,他瞅空儿对杨云说了:“小杨,我们家都挺喜欢你的,我对你印象也挺好, 你看......”听了这话,杨云只感觉有太突然,但她还是大大方方说了:“这个事儿我说不好,我得回去跟家里商量商 量。”潘长江的反应倒也不过激,只是一下很沮丧似的,像是自言自语地说了句:“那完了,你指定不同意。”

  不久的考试,杨云落榜了。临离开县城回乡当晚,她特意跑到评剧团找潘长告别。在后台,刚演出完的潘长江一下场 ,看见她就迎了过来。那一刻,杨云清清楚楚看见潘长的两个眼睛都是红肿的。显然,他头一天器过了。杨云姑娘还挺实诚, 上来就问:“怎么,你器过了?”小伙儿潘长江还硬撑出一脸的笑:“没呀!我睡觉磕的。”那一晚,话别后杨云走出好远去 了,还看见潘长江那小小的人影在在那儿向她望。

  第二次的表白,潘长江的海誓山盟听上去竟有几分悲壮:“我就认准你这一堆一块这个人了。......就是要饭 ,我喝稀的,也给你吃上干的。”

  正值青春华年的杨云,本是不乏追求者的。在众多追求者当中,有些人素质的确不错,还有一些则心急地表达了结婚 后可以把她带进城找工作等好处。但说不上为什么,杨云就是没有动心。与潘长江告别的那个晚上之后,潘长江那矮矮的个头 ,瘦小的身量,第一次在她心里洒下了不同寻常的意味。在回乡的火车上,杨云心绪难平,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个子青年,就这 样无声无息地走入了她的心田。但回到家,杨云刚把潘长江摆出来,家里的态度却是近乎强硬的反对。自小疼她的大哥说:“ 他那矮,又那么瘦小,地里的活肯定收拾不了,你跟了他,真要有什么事儿,怎么过。”杨云不爱听,话说得也干脆:“哪有 那么多背山扛河的活儿。他会武术,会画画,我就认他了。”

  等杨云再一次见到潘长江,他们就开始恋爱了,没有什么能阻止住他们的情感。第二次的表白,潘长江的海誓山盟听 上去竟有几分悲壮:“我就认准你这一堆一块这个人了,不管你将来是临时工还是别的啥。条件再差,就是要饭,我喝稀的, 也给你吃上干的。”

  不久,潘长江和杨云结婚了。婚后的生活多了几分现实的艰辛,却并没少一丝的甜蜜。他俩的家安在铁岭县评剧团里 ,团里分给他们一间由侧所改造的巴掌大的小屋。从80年到84年四年多的时间里,杨云每天早晚都要搭乘铁岭县和腰堡乡 之间的火车上下班。直至他们的孩子一岁多了,杨云都没有间断这种忙碌的奔波。

  每天晚上下班回来,杨云走进自己的家,一准儿看见家里的水缸是满的,墙边的柴禾劈好后码得齐齐的。而几乎占去 整个屋子的一张炕上,撑开的小饭桌上,碟里碗里的饭菜总是热乎喷香。如果是在冬天,那炕也一定烧得火热火热的。丈夫潘 长江则总是笑吟吟地站在一边,催促妻子:“快吃饭吧。”这时,杨 3就会感到一天的劳累立刻就烟消云散了。

  但难题还是不少。他们的孩子长到一岁多时,还没上到户口。为了孩子,潘长江和妻子商量,不如一起出去闯闯,找 一个可以接受他们两人的单位。当时正赶上开源县评剧团招考,他们就一同去了。考场上,潘长江的应考节目是《猪八戒拱地 》。他一路翻着跟头上场,等站定后两手甩着大手帕刚唱了两句,考官就叫住了他,说:“行了,行了,一看就是行家,不用 考了。”同时,杨云的考试也很顺利。一个月后,他们就双双收到了开源县评剧团的录取通知书。但这时,铁岭县评剧团却就 是不放台柱了潘长江走。无奈之下,潘长江又试着报考了铁岭市曲艺力,很又被录取了。但团里却依旧不松口。

  一年后,经过种种努力,潘长江最终才得以离开了县评剧团,到了市曲艺团。杨云也被县评剧团录取,在团里开始了 演员生涯。85年,在铁岭市,由潘长江参演的节目《瞎子观灯》,获得极大轰动,一天里要连演五场才能满足观众的需要。 89年,他和巩汉林、李静一起演出的小品《对缝》,在沈阳参加辽宁省文艺汇演中又一举成功,获得当年的省曲艺杯大奖。 从这以后,小品演员潘长江的名字渐渐走出了铁岭,传出了沈阳和辽宁,在东北三省即而在全国变得响亮起来。

  成名后的潘长江对妻子说:“原来,你比我高那么多,我不配你。如今,我事业上有了点儿小进步,这才跟你扯平。 ”杨云觉得丈夫说得不赖。

  在潘长事业赢来成功的同时,杨云带着年幼的孩子,依旧生活在铁岭县评剧团里。剧团的演出很频繁,经常还要下乡 演出,孩子小,没人照顾不成。其间,杨云主动要求调动了一次工作,后来就没有再出去工作了。随着潘长江在外的奔波和工 作越来越多,杨云把家庭生活的重担一个人接了过来。她一面照顾孩子,一面把自己的母亲从农村接了出来。照顾老和人孩子 ,杨云的负担并不轻。97年的时候,潘长江被二炮文工团特招入伍,一家人随他迁到了北京。潘长江穿上了军装,成为了一 名军人。杨云和他把双方的老人都接到了北京,让老人在自己身边,他们觉得踏实。

  杨云说,与舞台比,生活中的潘长江并不是个太爱说话的人,许多的时候,他甚至显得有些过于安静。但杨云又说, 潘长江虽然话不多,但都能说到点子上,说到人心坎上去。比如,以他不高的个子,娶了个杨云高出他一头的俊媳妇,他就特 别会说话。他对杨云是这么说的:“原来,你比我高那么多,我不配你。现在,我事业上有了点儿小进步,这才跟你扯平。” 杨云觉得丈夫说得不赖,人更不赖。

  潘长江人不高,心却很宽。一个家里,他对老人投入得很多。岳母和他们住在一起十年了,潘长江一口一个“妈”的 叫得响着呢。吃饭时,他总怕老人动作慢吃不好,多少年了,总不能忘给老人夹个菜递个汤。有时杨云和母亲之间,因为一些 生活上的小事母女俩闹点小别扭,潘长江就会劝说妻子:“老人老了,就是老小孩,可别太认真,要让着点。”自己年迈的双 亲,潘长江也接到北京养着,认真尽孝。他和杨云的女儿杨阳上寄宿学校,每次演出或拍片空隙,他都要赶到学校去看女儿。 对于潘长江的付出,妻子杨云心疼极了:“这点小人,什么事儿都得随,挺不容易。”

  心里虽心疼丈夫,但杨云嘴上却并不轻易说出。心里对丈夫满意,嘴上却更喜欢反头表达。于是在潘长江家里,我们 听到了杨云和女儿杨阳之间这样的对话。

  母亲:“杨阳,你找对象可得找个高个的,最起码要一米八。”

  女儿:“妈,你放心,我一准儿不找我爸这样的。”

(文:紫堇 摄影:杨振吉)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新浪娱乐>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