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敬一丹闲话崔永元

http://ent.sina.com.cn 2000/05/07  羊城晚报

  

  崔永元的确有股“自己人”的劲儿,在他面前,人们不知不觉就不把自己当外人。《实话实说》的办公室,推门随便 进,他也并没有极热情地说:“请坐!”“喝水”,你会很舒服坐下来随便聊聊。我没有见到过小崔一本正经坐在办公桌前的 样子,倒看他经常处于聊天状态。他的同事一个比一个年轻,还有两个外国小伙子,不知是实习,还是考察,还是打工。如果 别的部门有俩老外,就有点奇怪,小崔旁边,有谁都挺正常。观众一进《实话实说》演播室,就被撩拨得想说话。自己会说话 ,也许不算什么,引得别人想说话,这是主持人的功夫。那天,我爸我妈去看《实话实说》录像,看到屏幕下的小崔,原来就 觉得近乎,这回更不见外了!小崔的亲和力不分男女老少,我们台的阿美就说出了很多女孩子对崔永元的感觉:当水均益走来 ,自己急忙理理云鬓,整整衣衫,心里念叨,我怎么没有柳叶眉,怎么没有杏核眼!而崔永元走来,自己该在沙发上歪着还歪 着,该大口吃回锅肉还吃回锅肉,小崔笑着,就像没看见你的皱纹你的雀斑,这时,你会随随便便地说:“哥,你笑啥呢?”

  小崔的笑有点儿特点,那笑里边有不少内容。有时分明看他宽厚的笑容是在鼓励人家说话,可人家一说出来,你 才觉得那笑有点儿不怀好意。当那个意大利女郎在《实话实说》里用无声的口形“说”出北京球迷的京骂时,小崔就是这样笑 的。

  让人动心的还不是小崔的笑,而是他的哭,在主持《父女之间》时,看得出小崔在抑制自己的感情,他的眼圈红 了。在《继母》那期节目里,当眼泪就要流下来的时候,他低下了头,他转身擦泪的镜头后来被编辑删掉了。那忍不住的泪, 倒让我掉下泪来。男儿有泪,也挺感人的。有意思的是,小崔哭时,让人觉得也挺好,而小崔笑时,倒往往让人觉得他有点儿 坏。

  现在经常听到各界人士谈论小崔。有一位说话特别刻薄的记者在对众主持人一顿褒贬之后说,崔永元“让说话回 到平常”。那位自己不笑专让别人笑的葛优被问到“有没有你看得上的主持人”时,葛优沉思片刻:“嗯,有。有一姓崔的, 根本不像主持人哪!”有一电视资深专家说,小崔刚出来,看着好像哪儿不对,有点儿痞,可又总惦记着到了星期天看他,越 来越想看他了。

  也许是自己没有的,越喜欢,对小崔的主持我就是这样的感觉。看小崔录像,那是一乐儿。每当小崔说出什么妙 语,我就会觉得自己挺不会说话的。比如,一下岗女工说,再找工作得挣钱多点儿,小崔接茬儿:“那得让工厂搬得离你家近 点。”同样的理儿,我准得说成这样:“面对再就业,是我们去适应环境呢?还是环境适应我们?”显得事儿事儿的。难怪人 们有这样的印象:一看《焦点访谈》的几张脸,出事儿了;一看崔永元的脸,这世界上其实没什么事儿。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羊城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