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图文:苏瑾自白--幸福如此简单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2  新浪娱乐

  《永不瞑目》是98年7月份开始拍的,到11月底全部拍完,距今已一年半。好多事情可能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才 看得更清楚,感受也更清晰。在拍摄《永不瞑目》之前,我一直在广州过着平淡而简单的生活,拍拍广告,在大学里进修一些 课程(纯粹是因为喜欢那种生活气氛)。不是不想拍电影,拍电视,而是不敢再期望。几次的碰壁令我把这个梦埋没下来。很 多个清爽的晚上,看着那些令我悲喜翻涌的佳作影片,内心底的那份热望便会浮现上来,令我夜不能寐。有时我会想:算了吧 ,放弃吧,选择做其它吧;有时我会相信奇迹,相信在我生命中的某一天,会有什么奇迹发生。我不有什么奢望,我只是热爱 这份工作。一个人在一生中能做一份他喜欢的工作,爱一个他所爱的人便是幸福。我这样认为!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这样或那样地走过来,都有他不得不这么走的理由。在我年青的岁月里经历了一些小小的悲喜,小 小的波折之后,在我的心态逐渐变得平和从容的时候,我见到了著名导演赵宝刚。我永远都会感谢赵导,感谢他的勇敢和迫力 ,感谢他在拍摄过程中给我的启发和指点!我清晰地记得拍戏的第一天,是在北影后面那条小河边的林荫路上,景色很美,坦 而站在镜头前的我真是内心一片茫然,硬着头皮开始背词。那天就拍了一场戏,收工回去导演就把我和组里的一些工作人员叫 去看回放,看到镜头上那个傻乎乎的自己,我的心都凉了。回到房间,首先让我自己冷静下来。当时我想:我一定不能把这戏 演砸了,这戏对我来讲并没有太深的意味(因为在这之前,我已给自己安排了一条路,也许不是我生命中的第一理想。但我也 能积极地去面对。)如果因为我而把这戏弄砸了,我就太对不起导演了,一定要演好它。

  因为我不是科班出生,我不会太多的表演技巧。所以我是能用心演的,用最最真挚的情感去演。用心去感受欧庆春的 喜怒乐,感受她所处的环境,状况下应该是怎样一种表情、神态和眼神。

  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几场戏是:我和肖童久别重逢,我们一起坐在船头,讲任务快完成了,两人沉浸在久别相逢的喜悦 之中。但肖童在讲明天海上的战役时,让“我们”不要伤了欧阳兰兰,理由是她怀了他的孩子。当时坐在船头,听到肖童说出 那几个字的时候,“我”仿佛听到自己内心某咱东西在瞬间破碎了。故事发展到那各状况下,肖童和“我”之间便是彻彻底底 的不可能了。在某种希望还没有完全破灭的时候,你可能会哭泣、会落泪。然而一旦所有的希望幻想都没有时,你也就没有眼 泪了。内心里所有对肖童的情感、希望连同自己的另一部分都被融化了。还有在广州火车站的那场戏,“我”亲眼目睹了那残 酷的一幕。那么青春、有活力的生命在刹那间消失了。“我”在听到那一声响之后,耳边有几分钟是没有声音的世界,灵魂从 身体的某个部位漫游下去。眼泪是从眼眶里堕落下来,而不是顺着脸颊流下来的……

  我不知道观众有没有从我的表演里感受到我要表达的感受?!《永不瞑目》是我的第一部戏,我觉得也是一个良好的 起点。但愿今后在演戏方面我能表现得更为成熟,也希望观众能一直支持我!最后我还是想说,感谢赵宝刚导演,感谢支持我 、喜欢我的观众,感谢上苍给我机会做我喜欢做的工作。我是个幸福的人,我珍惜这些幸福!苏瑾写于2000/5/10凌 晨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永不瞑目》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