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南方周末>新闻报道 




黄磊:浪漫的事就是傻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2  南方周末

  黄磊和周迅在康桥的草坪上

  “志摩这名字很帅。”黄磊说。

  我劈头就问黄磊,接拍《人间四月天》之初对徐志摩知道多少。黄磊说,那时对徐志摩只有一些模模糊糊的印象,读 过徐志摩的诗和散文,比方《再别康桥》,比方《想飞》,很喜欢,知道他有个陆小曼,知道他因飞机失事而死,觉得他的名 字很帅。

  徐志摩这名字,是徐父在徐志摩出国留学前所赠。因为志摩小时候被一个叫志恢的和尚摩过头骨,并且预言他会成大 事。徐父预祝儿子成为一经济之才,回国后可以执掌家业,没想到志摩之志在文学,也没想到这名字感动了几十年后徐志摩的 扮演者。

  从1998年8月接拍到1999年3月正式开拍,中间有8个月时间。黄磊用这段时间反反复复地阅读搜罗到的与 徐志摩有关的全部文字,从徐志摩本人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到书信、日记,到旁人追记徐志摩的回忆录、传记。黄磊说 ,我从来没这么用心地去熟悉一个人。

  我问,熟悉之后的徐志摩,你觉得他是怎样一个人?

  黄磊说,他好动,多情、多思,有诗人的伤感、浪漫。他这一生有许多闪光的时刻,也有不少灰暗的时刻。像普通人 一样,他有人性的优点,也有人性的弱点。“我觉得他勇敢。”

  我问,勇敢是一个什么概念?

  黄磊说,徐志摩敢于面对自己,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追求自己的生命。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做理想主义者,需要 很多勇气,需要面对很多方面的责难、敌意。他有诗意的信仰,激情、冲动,又执着,了不起。他敏锐,浑身充满了触角。

  他爱过或者爱他的三个女人呢,我问,你对她们有什么印象?

  黄磊说,张幼仪稳重、体贴、有女性的容忍;林徽因睿智、多情、才思敏捷;陆小曼轻盈、乖巧、可爱,一个孤单的 人,能琴棋书画,又全不把这些本事当一回事儿。

  我问,你如果是徐志摩,会更倾向于哪一个?

  这没法儿说,她们各有各的好或者不好,不可能把她们捏合到一起,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和完美的事。

  我说,徐志摩周围的亲友大多不赞成他和陆小曼的恋情和婚姻,加上他们婚后的生存窘态,会觉得他们不配或者不值 。黄磊说,爱情和婚姻,完全是当事人的事,他们觉得好,就好。旁人是没资格评说的。

  黄磊承接出演徐志摩时,《人间四月天》还只是一个故事大纲。黄磊在研读徐志摩的时候,《人间四月天》的剧本也 正在编撰中,编剧王惠玲女士曾经写过《饮食男女》等剧。

  我问黄磊,是否满意剧本?剧本中的徐志摩是否就是你心目中的徐志摩?

  黄磊说,挺喜欢这个本子。虽然他演绎的徐志摩肯定比他知道的徐志摩要少一些。他说,徐志摩的故事原本是支离破 碎的,剧本串联得挺好。他不认为这部戏只是讲徐志摩的爱情经历,他觉得是讲述一个诗人的成长,因为许多笔墨讲徐志摩的 亲情、友情,围绕徐志摩的亲朋好友都是些重量级的人物,比方梁启超、林长民、胡适等等。

  我说,许多观众会觉得其中的台词比较“酸”。黄磊说,文酸总比牙酸好。恋爱中的人都酸,每个人都酸过,都风花 雪月过,都做过旁人看来很傻的事。浪漫的事就是傻事。徐志摩会夜半把一捧茉莉花交给林徽因转身就走。我们每个人都有过 把一朵玫瑰一块巧克力或者其它什么放到爱人手中的经历。那种行为那种感觉有什么不好?

  我说,徐志摩是个真实的人物,有关他的故事,会引发人们追问是否真实。黄磊说,这部戏不是戏说,但到底也不是 纪录片。即使是纪录片也有不同的视点和态度。这部戏只是从人性的情感的角度讲故事。黄磊说,这两天他上网去看过,关于 这部戏网上的议论挺多,觉得“很吵”。一方面,戏做完了,播出了,许多人关心议论是好事,一方面,又觉得太吵。黄磊说 ,会吵扰天上的人们。他们(徐志摩们)如果看了电视剧,可能会一笑了之。起码他们会认为:有人记得他们。黄磊说,眼下 人们关心的都是皇上、格格,没人在意文人,就是去拍二三十年代,也都去拍武师、黑帮,拍舞刀弄枪,没人会拍一个诗人。 至少在这个意义上,这个戏也难得,也不易罢。看了旁的戏,大家可能会乐一乐就完了。看了这部戏,大家会记住,留心一个 诗人,会想起来去翻他的文字来看。这种收益不是挺好吗。

  我问黄磊,他自己是否看电视剧。他说,他很少看。电视剧不好看。大多拍得很滥。相比之下《人间四月天》拍得很 精细。从编、导、演,到服、化、道,都很用心很投入。五个月的拍摄期间,剧组跑了许多地方实地拍摄,北京、天津、上海 、浙江,还有英国。

  去了剑桥?我问。黄磊说是,他就住在徐志摩住过的“校友居”大学生公寓里。50米外就是那条河。徐志摩写过的 老榉树、大草坪,都赫然在目。窗前就是老式的路灯。稍远处的啤酒馆,有人进进出出,喝了酒的人唱着歌从窗前走过。那个 城市还是徐志摩时代也是狄更斯时代的样子。剧组的人开玩笑说,换了一个人到剑桥,也会成为徐志摩。黄磊心向往之地说, 真希望有机会到那儿住一住,念一念书。

  黄磊是在大学课本里读到《再别康桥》的。没想到十年后以徐志摩的身份“再回康桥”,像做梦一样。

  采访中,黄磊时时提到梦,说拍片的一大好,就是总有做梦的感觉。在剑桥王家学院的草坪上,嘴里刚刚还抽着“七 星”,手里捧着惯用的绿色大茶杯。一声开拍,撩起围场的绳子,站到镜头前,就置身徐志摩的康桥。恍如隔世,挺好玩。

  黄磊隔世到过张爱玲的《半生缘》,到过陈凯歌的《边走边唱》,到过三十年代的《夜半歌声》,到过吴祖光的《风 雪夜归人》。最新拍的片子《哥们儿》则完全是现世的,他扮演的是玩鸽子的下岗工人,没什么书卷气。

  因为有《夜半歌声》中的顺口一唱,黄磊被打造成歌手,出过两张专辑。现如今已经从歌坛退休了,黄磊说。不过在 《人间四月天》,黄磊有过一唱,是《我不知道风从哪一个方向吹》。黄磊说,徐志摩的诗特适合作歌词。

  黄磊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了七年,从学士读到硕士,而后留校作了教师。看起来比他小不了多少的学生们都叫他“师父 ”。(本报记者夏辰)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人间四月天》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南方周末>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