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来稿>新闻报道 




陆毅--阳光灿烂的乖男孩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5  来稿

  《永不瞑目》、肖童、陆毅这些名字在我耳边飘来飘去已经有两年了。肖童从一个单纯的前途无量的大学生到为了自 己心爱的女人不惜任何代价去大毒枭家里做卧底,从而被另一个爱他却得不到他的女孩子因爱生恨地给他吸了毒,然后又被他 们当做人质过上了豪无希望的流亡生活,途中无奈的和自己不爱的女人有了孩子,最后出于正义出于对爱情的忠诚倒在了欧阳 兰兰的枪下。这样一个经历坎坷的似乎不太真实的人物却被陆毅演绎得那样自然,那样贴切,那样感人,让本来有些矫情的剧 情也变得合乎常理。而那一年陆毅只有22岁。

  第一次见到陆毅是98年夏天在《永不瞑目》的拍摄现场。在去剧组之前就听人说陆毅不仅人长得帅,而且戏演得非 常出彩,更难得的是几乎人人都说陆毅人不错。看到陆毅时,他穿着浅灰色T恤和一条肥肥大大的练功裤一边压着腿,一边和 身边的工作人员闲聊着。当朋友给我们做介绍时,陆毅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那样的干净,那样的平和,笑得那样富有感染力 ,他就是青春加清纯的完美写照,我不禁脱口而出:“你好帅!”在我这种毫无掩饰的夸奖下,陆毅显得有些羞涩有些腼腆。

  陆毅是道道地地的上海人,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工人。小时候,家里的条件并不好,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家 五口人挤在一间二十多平米的房子里。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陆毅去年大学毕业,孝顺的陆毅用自己多年拍戏赚来的钱为父母买 了二室一厅的新房。小时候的陆毅又矮又胖,在弄唐里也是出了名的淘气鬼,总是为了争夺地盘和小朋友大打出手。“不过, 我属于那种越长大越乖的孩子。”到了初中,别的孩子都已经长得高高大大的时候,陆毅仍然又矮又胖,免不了受人欺负,自 然也就老实了许多。和别的小朋友所不同的是,陆毅的童年及少年时代是伴随着水银灯一起成长的,他的演艺生涯要追溯到他 的幼儿园时代。

  五岁那年,上影厂筹拍电影《泉水叮咚》正好到陆毅就读的幼儿园选演员,陆毅乖巧可爱的样子引起了导演的注意, 被选中在里面扮演了一个角色,接着他便顺顺利利地加入了上海电视台小荧星艺术团,随后他一点都没闲着,《荒雪》、《第 一诱惑》、《第五梯队》、《状员村的孩子》、《机关山》、《毛毛和他的伙伴》,每年一部电影。那时候陆毅只是把拍电影 当作玩儿,他自己包括父母都没有想过将来一定要做一名职业演员。直到14岁上初二那年被特招到上海戏曲学校为上海儿艺 代培的儿童剧演员班,一学就是四年。然而四年之后的陆毅已经从当初那个又矮又胖的可爱的小男孩长成了一个一米八的帅小 伙子了,再在儿艺的舞台上扮演小孩儿似乎已经不合适了。“在儿艺,个子高的人只能去演大树什么的,所以就辞职考了上戏 。”

  从十几年前被《泉水叮咚》选中的那一刹那就注定了陆毅与表演不解的缘份。也许是从小走南闯北的剧组生涯,也许 是自己单枪匹马在演艺圈闯荡的艰辛,陆毅有一份不同于同龄人的超脱。在他的脸上看不到现在年青人掩盖不住的浮躁与张狂 ,有的只是纯静与踏实。只有在他说起自己在毕业大戏《家》中扮演的觉新非常过瘾并且受到了许多好评时,你才能从他微笑 的脸上看出些许少年人常有的得意。

  上戏的四年,陆毅一入既往踏踏实实地学习,班里排的不论是小品还是大戏,陆毅几乎都是主要角色。去年夏天,陆 毅带着他的毕业大戏《家》和小剧场话剧《庄子戏妻》进京演出。《家》中的觉新和《庄子戏妻》中的楚王孙,这两个相去甚 远的角色充分展示了陆毅扎实的表演功底,虽然还有些稚嫩,但这里面却隐藏着巨大的潜力。“象我这个年龄,出去说自己是 演技派,也没人会相信。但如果角色的年龄和我差不多,哪怕脾气性格与我差距非常大,我仍然可以演好。”

  虽然身处演艺圈这个名利场,虽然陆毅也希望自己能被广大观众接受认可,但他对生活甚至事业都没有太多的奢望, 他不会为自己制订什么人生目标,也从不去幻想不现实的东西,他顺其自然地走一步看一步,从不主动去争取什么,他坚信: “是你的东西别人怎么拿也拿不去,不是你的,你再争取也是徒劳。”在学校里,如果有导演来选演员,同学们都会主动去试 戏,但陆毅从来不会加入他们的队伍。所以,上大学期间,陆毅只拍了三部戏――《天下第一情》、《烟雨红尘》、《永不瞑 目》。但是,不争取并不代表不努力,对于每一个降临在他面前的机会,对于每一件触手可及的事情,陆毅会毫不犹豫地抓住 它们,珍惜它们并善待它们。

  细心的观众可能会觉得陆毅很面熟。几年前,陆毅曾在与电影《红樱桃》套拍的20集电视连续剧《血色童心》中扮 演男主角谢瘳沙,赵宝刚之所以选中陆毅来主演《永不瞑目》也是因为偶然间在北京电视艺术中心画册上看到了《血色童心》 的剧照。

  谈起《永不瞑目》中的肖童,陆毅的话显得略微多了起来。“最难的是剧中有很多吸毒的戏,我从没接触过这方面的 事情。拍戏前去看了禁毒展,还去戒毒所体验生活。为了更好地体现肖童吸毒后的状态,我还特意减了肥。”剧中肖童在空旷 的青藏高原上为了戒毒而发出的那一声声凄厉的撕心裂肺的喊声至今仍莹绕在我耳边。而看着眼前陆毅那张安静清澈青春健康 的面孔,真不能想像这是他演的。

  对于肖童这个人物的塑造,导演赵宝刚一再说比自己相像的要好,而陆毅对这个倾注了自己心血和希望的角色也表示 满意。陆毅说:“碰到这么好的戏,这么好的导演,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赵宝刚对陆毅似乎也情有独钟,《永不瞑目》后沉 寂了一年多的赵导演在自己即将开拍的新戏《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再一次启用了陆毅。谈到赵宝刚导演,陆毅尊敬地说:“赵 导演对戏的整体把握特别棒。他在拍戏的时候不会让你感到紧张,也不会骂演员。拍戏之前他总是过来和你聊天,大家说说笑 笑的,气氛特别好。”

  剧中的肖童热情奔放,开朗外向。但陆毅内向,安静,理智,很少会感情用事,很少会象肖童那样冲动。不管你什么 时候见到他,他的表情永远是那样平静,带着那略带稚气的笑容,他的语速总是慢慢地保持在一个速度上。你问他的问题,每 一个他都会仔细去考虑答案,但经常你得到的回答是:“不知道”或是“这个问题我没想过”。他的表情告诉你他是真诚地。 从生活到演戏,陆毅从来不会刻意,事情到来时,他会用他的理智考虑得很周到。但平时,他并不会想很多。台上台下,戏里 戏外的陆毅是截然不同的。

  陆毅的生活很简单,不拍戏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出去唱唱歌,打打游戏机。即使是外出拍戏,都会有朋友打电话告诉 陆毅上海又出了哪家新的有特色的游戏厅,相约着回到上海后如何疯玩一通。去年毕业后,陆毅又给自己买了一套四十平米的 房子,他的左邻右舍、楼上、楼下都是大学时的好朋友,大家又象在学校一样住在了一起。“我现在喜欢边听音乐边做饭,我 做的新疆手抓饭特别好吃。我们几个好朋友经常在一起做饭。”不过,要想吃陆毅做的饭,不等个七、八个小时你休想吃到。 不仅等的你饥肠辘辘,恐怕还要帮陆大厨收拾满眼狼籍的厨房。

  虽然是上海人,但陆毅却喜欢在北京的三里屯,秀水街买衣服。“以前我挺笨的,也不会侃价,一件衣服最多只还十 块钱。现在我也学会了,他们说卖九十,我就还到三十。他们也卖。”我吃惊地望着他:“那你侃价的技术可以算是炉火纯青 了,真是厉害。”“其实我一直是一个比较省的人。也不经常逛街,也不喜欢逛。但买的衣服都不贵,都以仔服,休闲装为主 。冬天的衣服也没有超过一千块钱的。”看来陆毅真的是个乖男孩。说到陆毅的乖,有一件事情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去年,陆毅和上戏的老师一起在北京实验话剧院的小剧场里演出话剧《庄子戏妻》,他邀我和朋友一起去看,散场后,在后台 我们看到了大汗淋漓的正在卸装的陆毅,便邀他卸好妆后一起吃饭。这时,学院的老师在前面叫:“陆毅,快点,搬东西。” 陆毅对我们说:“不行,吃饭以后还有机会。我得帮着一块卸台,搬这些布景。”我不禁有些不解:“这事儿你也管呀?”陆 毅仍然是那样平和的笑了笑,“那当然。”说罢流着大汗马上跑到前台又干起了体力活儿。我不知道这件事情能说明什么,但 这件事情给我的印象太深了。

  肖童对爱情的执着感动了千万观众。但陆毅说他不相信一见钟情,“我是比较理智的人,不会一见到某个人在还没有 什么了解的时候,就会想办法要和她取得联络,要追她。我也不会见到某个女孩子心里就象翻江倒海一样。我一定要先慢慢了 解才行。”陆毅现在有一个非常乖巧美丽的女朋友,她是他的大学同学,“我们是从二年级开始,现在有三年了,不是一见钟 情那种。”毕业后,两人双双分到了上海人民艺术剧院。上海人艺是陆毅从小到大的梦想,现在,他终于梦想成真了。

  写一篇关于陆毅的文章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因为陆毅说的很少。接触多了,你会发现和他在一起很舒服,虽然你也 许并没有得到你想要的故事,但你却可以从他的身上感受到更多真实的东西。单纯地和陆毅说话也许会令你失望,但当你面对 他,看着他时,你会发现很多鲜活可爱的内容。他那单纯不事张扬的性格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你,让你也安静下来,让你觉得 这个世界原来是如此简单、安宁、美好――就象陆毅。

  补记:关于《像雾像雨又像风》最近一次见到陆毅是五一期间在上海《像雾像雨又像风》的剧组里,见到陆毅时,他 正在试装,拍定装照。看到他西装革履,有些油头粉面的样子,我不禁大笑,“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看惯了他牛仔裤,T恤衬清清纯纯的现代打扮,再看这三十年代有钱人家的少爷,还真有些不习惯,虽然也看过他演 的觉新,但还是有些便扭。不禁想起上一次他对我说:这个戏的背景是三十年代,自己也怕从外形上有些不适应。在陆毅心里 ,自己可能还是现代装最好。不过,因为是赵宝刚导演的戏,相信不会令热爱陆毅的影迷失望的。因为陆毅在戏里一样的痴情 ,一样的凄苦,一样的带着遗憾地死去。又是一个悲剧人物。我不禁大为感叹:“一个肖童已经让那么多人欲罢不能,欲哭无 泪了。再来一个,对影迷对观众是不是太残忍了。”陆毅笑眯眯地说:“也许这样的结局给大家的印象会更深。”

  为了上赵导演的新戏,陆毅推掉了琼瑶《情深深雨朦朦》的邀请,“我早就答应赵导演,要上他的新戏了。”其实, 在这之前,本来陆毅是要上赵导演的一部电影的,他已经在家里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但由于种种原因电影没有拍成,才有了 现在的《像雾像雨又像风》。

  关于肖童及爱情:问:《永不瞑目》中的肖童和三位女性有着四角的恋情,你如何评价这几段感情?

  陆:看了剧本后,我觉得如果在平时生活中,大家可能会更喜欢欧阳兰兰,长得又漂亮,家里又有钱,对肖童又非常 好,为什么肖童会不喜欢她?但其实肖童也是一个比较直,比较黑白分明的人,第一次去相亲时欧阳兰兰装模作样的样子非常 让他反感,而欧庆春是给了他光明的人,他崇拜她。其实生活中有时也会这样,爱情就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另一方面,有人对 你再好,你也未必一定会爱上她。

  另外,肖童对欧阳兰兰也并非那么绝情,在最后火车站肖童临牺牲前对欧阳兰兰曾经说过几句话,虽然台词是没有声 音的,但我自己理解他是在向兰兰表示他的情感,他对兰兰是有歉疚的。所以面对兰兰的枪口,他并没有躲避。

  问:那郑文燕呢,她并没有象欧阳兰兰那样不择手段,连肖童自己都说她是个好女孩儿?

  陆:如果是我本人的话,在生活中,我可能就不会抛弃以前的女朋友,她对男朋友很好,也没有犯过什么错误,肖童 就是因为喜欢上了欧庆春才不要她的,但肖童对文燕是那种正在发育的男孩儿对女性的一种好奇,他并不爱她。虽然他对文燕 有些过份,但没有爱在一起又有什么意思呢?

  问:那么在生活中你怎么看待爱情呢?

  陆:我觉得两个人希望待在一起,觉得待在一起很开心的话,那就待在一起。待在一起之后呢,两个人就该互相维持 这段感情。我是一个对感情非常专一的人。

  关于合作者:杨亚洲:《血色童心》的导演杨亚洲给我印象也很深,这个导演人非常好,脾气性格和我比较象,不太 爱说话,但特别有耐心。拍《血色童心》时,我们一起在苏联住了大约有半年,所以感情挺深的。虽然拍完《血色童心》之后 ,我们也没有合作过,但一直都保持联系,希望将来如果有合适的角色还一起合作。

  梅婷:梅婷在拍《血色童心》时也是刚出道,以前也没拍过影视剧,大家合作都挺愉快的。

  袁莉:袁莉是一个特别开朗的人,到处都能听到她的声音。平时总是说说笑笑的。挺讨人喜欢的。

  苏谨:苏谨是一个非常直的人,容易得罪人,总的来说也挺好的。

  感谢本文提供者shadow。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永不瞑目》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来稿>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