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含笑武侠文章之二--《向郭靖同志学习》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6  新浪娱乐

  金庸小说里我最喜爱的人是郭靖。你现在上网,网民最不喜欢的侠客多半就是郭靖,还要搭上他的老婆黄蓉。原因是 郭靖太象完人了,武功高,忠义、爱国、江湖责任、教育新生代事事都呕心沥血,说出的话全是没有柔情的大道理。理想的男 人嘛,特别是对现在的男人,标准是应该很能赚钱,还应该有点坏,有点可爱,偶尔满身酒气夜不归宿,偶尔也做饭煲汤缝缝 补补。就象杨过,复杂到你不可捉摸;或者刘青云,都非常受女士欢迎。

  但我对郭靖情有独钟。郭靖怎么是完人呢?郭靖其实是个很不完整的人,他蠢。郭靖四岁才会说话,江南七怪教他武 功"数十招,只能学一招",小说里只要有人看见郭靖都不太瞧得起他。多年以后,老顽童告诉小龙女一个真理:郭靖比猪还 蠢,比猪还蠢的人是完人吗?

  郭靖性格上也不完整,他其实有悲剧感。生下来就没有父亲,背着杀夫之仇童年过得很沉重;到了中原,又被杨康、 欧阳克这种天生才俊拳脚教训,更加自卑;江南五怪横尸桃花岛,郭靖以为是他未来岳父黄药师所为,如遭五雷轰顶,心理留 下阴影。多年以后,郭靖因为愧对杨家,去砍亲生女儿郭芙的左臂,这是那个"侠之大者"吗?再平庸的心理医生也知道这个 人的内心是多么不完整。

  总之,我眼中的郭靖苦大仇深。绝不是一个圣人,更不是智者。从来没有在练功中获得乐趣,从来都是笨鸟先飞,从 来都是无数天才中相形见绌。

  但是,我喜欢他那悲剧的命运赋给他的正直和勇气。郭靖是了解自己的,他最讨厌自己的蠢,所以他会真心的尊重智 慧。郭靖对黄蓉的感情就有这样的尊重。郭靖受过那么多的苦,挨过那么多打,面对那么多的冷眼和嘲讽,但他的善良始终没 有变,他没有抱怨,没有逃避。他有着与生俱来的勇气与正义感,这种勇气使他敢承担任何责任,命运留给他的仇恨他承担, 江湖留给他的维持正义他承担,祖国留给他的破碎河山他承担。这时的黄老邪还在桃花岛上沉迷于五行八卦,洪七公贪于美食 ,欧阳锋要天下第一,老顽童自己跟自己打架,他们哪一个不比郭靖聪明一百倍呢?然而襄阳正是这个比猪还蠢的人守住的。 这就是金庸的高明之处,"侠之大者",是勇敢与爱的人格。

  内地歌坛其实集中了很多聪明人,但是我们没有一个郭靖,没有人去守那个襄阳城。有些人一说到我们自己,首先就 怨盗版,怨购买力,怨农民太多。但是,IT有了联想,电器有了各种名牌,电影都有张艺谋,别人怎么做到的?

  我觉得这几年我们都是在两个极端上走着,一个极端就是装糊涂,另一个极端是自以为聪明。首先申明,这也是我自 己的反省。第一个极端的典型就是只去迎合那些没有欣赏能力,只有生理感应的听众,先把眼前的利益抓到手里,什么将来不 可能去管它。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不去提倡还只是潜质的但表现出现代感的音乐,伤害了很多真诚的创作者。我们的市场就 是眼前的市场,从未形成一种有眼光的有预见性的投资概念(当然有一批人是这么去做的)。现在的局面是小钱被我们赚走了 ,确切的说,被歌手赚走了,公司几乎没有一家在赢利;港台音乐把我们现在和未来的收入透支了。

  另一个极端的典型是,在内地做唱片公司可以不签演出约;歌词可以不顾你的生活你的感受,也可以不顾你与生俱来 的语感;而与国际接轨,多数是自娱自乐的技巧模仿,根本打动不了人心。这一极端的结果是杭天乐队、花儿、朴树只能是少 数。在追求技巧模仿的同时,我们丢失了自己的心灵,显得创作上缺乏诚意,对身边环境的真实表现。

  郭靖是多么难得。郭靖天生就蠢,所以用不着装糊涂,但他有面对责任和风险的巨大勇气,用后天的努力来对抗自己 的蠢;郭靖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从不自作聪明,他不知道就去问黄蓉,用不着强努。

  还有一点,艺人应该是有爱心的。他赚的是纳税人的钱。前几次的事件,使艺人的道德水准受到大众的普遍置疑。对 每个娱乐圈的人来说,都应真诚反省,否则这个行业的前景将更为黯淡。作为公众人物,我们更应学习郭靖善良与爱的人格。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新浪娱乐>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