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广州日报大洋网>新闻报道 




巩俐、姜文、赵薇高考面试录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25日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中央戏剧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可谓是明星的摇篮,培养出像巩俐、姜文、赵薇、蒋雯丽等一大批星光璀璨的影视明星,眼下又到了全国各大艺术院校招生的阶段,我们组织了这篇特稿,希望明星们当初报考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能给你带来启发。

  巩俐因牙险被筛

  当年巩俐的确是被中央戏剧学院破格录取的,原因是她的文化课成绩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另外巩俐之所以报考艺术院校屡战屡败,主要与她长着一口不整齐的牙有关,因为不符合一般人的审美习惯。

  事隔多年,梁伯龙老师已记不得巩俐当时具体做了哪些表演,但他还清晰记得把巩俐叫到面前说你张嘴让我看看你的牙。当时巩俐非常不好意思,梁老师说不要紧的,牙是可以修正的。后来巩俐来入学报到的时候,牙已经矫正了。

  现在,巩俐已是国际知名的华人女星,说到这里梁老师感慨万端:“当初要是因为牙齿问题把巩利筛掉,就没有如今大红大紫的巩俐。”

  至于传言巩俐的文化课成绩差,梁老师解释说,巩俐那时是应试教育,她考分低并不说明她的文化修养差,我觉得她可贵的是那种对生活敏锐的感受力。

  姜文的幽默帮了他

  当年姜文在报考中戏的时候,形体老师和声乐老师都觉得他在这两个方面差强人意,但尚有可造就的地方,就勉强给了个合格分。

  张仁里老师当时是负责表演课的招考老师,他竭力主张把姜文留下来。为什么呢?因为姜文考试的时候朗诵了一段契诃夫的《变色龙》,张老师在这段朗诵里听出了幽默。张老师认为对演员来说,其他的缺憾可以弥补,但是幽默只能靠发现。

  给张老师印象最深的是那一届的毕业演出,当时演出的《饥饿海峡》是一个日本剧,剧中有一个快要退休的老刑警,姜文和刘晓宁作为AB角同时扮演这个刑警。刘晓宁在演出中西装笔挺,动作有棱有角,一说“拜托了”就要狠狠地一点头,出神入化。而姜文一出现总是笑眯眯的,说拜托也是特别和气地点着头---拜托拜托说话的口气好像是跟人家在商量什么事情似的。

  张老师很欣赏姜文的表演,认为他演得很有生活厚度,透过这个形象,让人家觉是这个刑警不但有一个家庭,可能还有孙子,非常有人情味。

  赵薇的眼睛会说话

  据说小燕子赵薇当年考艺术院校曾考了好几年,后来还是被北京电影学院的崔新琴老师从近千名考生中拎出来,精心打磨终成正果。

  那么当年赵薇是怎么打动崔老师的呢?

  崔新琴回忆说,记得那一次招考,赵薇丢了准考证在考场外面哭,当时我是主考老师,有一个工作人员悄悄跟我说有名考生丢了准考证,我一听火就上来了,这也太不把我们电影学院当回事儿了吧?并大声说:“丢了准考证就别考了。”后来,中间换考场的时候,我想起这件事情,就在走廊里没好气地喊:“谁把准考证丢了?”“是我,”当时的赵薇可怜巴巴在走廊上应声道。多年以后,崔老师叙述到这段情景的时候,眼睛里闪烁出明亮的光泽。她说她看见的那是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正是赵薇那双噙满泪水的眼睛从绝望中抬起来的一瞬,崔老师当时心就软了。

  蒋雯丽感动考官

  北京电影学院林洪桐教授认为对于一个演员来说,人学、人性学、人情学永远是基本功。林老师在1988年招生的时候,给考生出一道题目:唐山大地震,你们家中的亲人都在地震中故去,一个月之后,你们从外地回到唐山,家已经变成废墟。

  当时很多学生一进入表演区域就开始抢天呼地,有的甚至一下子跪在地上,痛哭流涕拼命地刨,用林老师的话说,表演得都不太准确,感觉完全不对。惟独蒋雯丽,她一言不发地站起来,走到她的位置前面坐下,含着泪默默地望着天空,最后泪水顺着脸颊慢慢地流下来,林老师用了“空灵”两个字来评价蒋雯丽的表演,她的表演表现了一个演员对人性认识的深度,体现了某种情况下人的生存状态,当时在场的一个导演激动地说:“这个学生将来我一定要用。”(《东方文化周刊》)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广州日报大洋网>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