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徐帆:漂亮不在脸上(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6月03日15:52  北京晚报

  采访背景

  时间:5月30日

  地点:亚运村没完没了酒吧

  天气:晴好,有风我坐在靠窗的桌前等待徐帆出现。她掠过窗口的速度之快让我始料未及。素面朝天的脸映着灿烂的阳光在我面前一晃,她就已经坐在了我的对面。如果挎着个篮子的话,她更像个去早市买菜或者到市场上买鲜花的少妇。朴素的质感,让人感觉她不是明星。徐帆说,漂亮不在脸上,她已不再年轻,也不愿意让我像介绍明星那样把关于她身高体重饮食偏好之类的档案写在报上。

  采访理由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大学电影节上徐帆获得最受欢迎的女演员奖。

  我与北京人艺

  “人艺是我扎根的地方”。徐帆说,只要是剧院的戏,我都会不惜力地去把它演好。

  的确,从最早的《海鸥》、《鱼人》、《鸟人》、《阮玲玉》,再到马上就要开始第二轮公演的《风月无边》,徐帆一点一滴的进步和特有的灵气一一展现在观众的眼前。徐帆说,很多年以前大导林兆华说我:“你演戏好是好,就是有点紧”。当时我弄不懂什么意思。后来,当《阮玲玉》演到香港时,一位观众说:“你演戏有点儿土,没有小濮(存昕)的飘逸。”我才悟到了他们共同的寓意。满怀激情的创造,再松弛下来去自如地表现就有了《风月无边》中至情至性,天真可爱的小戏子。这一点进步,徐帆还归结于她与人艺“距离产生美”的离际关系。她说,人艺是我的生命之水,但也不能老扎在水里,时间久了就会烂掉,而要不断换水。捆住了形体,只能靠内心和细节表现的影视剧“练了我的心,练了我的眼神”。

  我与冯小刚

  在旁人眼里,温文尔雅的徐帆嫁给不太漂亮的冯小刚,而后两人同化得都有点“贫”,实在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儿。“你喜欢你现在的这种状态,还是原来”?“现在”。徐帆说,他(指冯小刚)让我变得开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以前在人堆里我不愿意说话,怕说不好伤害别人,自己也挺傻的。现在我会与人尽可能地沟通,说错了,没关系,我道歉,而后再帮你。从消极到积极的生活是冯小刚带给我最重要的东西。

  “这能支撑你多年一贯制地爱他吗?大多数女人在等不到他们想要的结果时都会选择放弃,而你却笑到了最后”?徐帆说,我们有问题不过夜原则,我相信有了起码的信任和真实的理由,一切都可以化解,可以原谅。在冯小刚面前我更像个吸血鬼,拍《一地鸡毛》时,他拼命要求我面对普通人、琐碎生活的真实表现;拍《月亮背面》我们又一起经历了不少的挫折,从中我吸取了很多经验和智慧。“他总是在你最关键的时候扶你一把,让你特别感动。我知道什么人只是对你有兴趣,什么人是真的对你好,冯小刚就是后一种”。

  我与其他导演合作的可能性

  “你同冯小刚合作了电影《永失我爱》、《甲方乙方》、《不见不散》、《一声叹息》,电视剧《一地鸡毛》、《月亮背面》等,这会不会断送你与其他导演合作的可能性,让你在套牢的同时有所失去”?徐帆说:“不会。我特别注意与圈中人的来往,从不把自己封闭起来。除了演人艺的话剧之外,我还出演了《爱情麻辣烫》、《紧急迫降》等,我选片的标准不单是导演,更重要的是角色。”

  我与时尚无缘的现实生活

  “如果说穿漂亮衣服,泡酒吧聊天,当导演开公司代表演员时尚生活的话,我基本与时尚无关”。徐帆是那种没事爱待在家里,甚至一星期不出门的人,她还认为自己只适合当演员,不愿操心演戏之外的事儿。“我也爱聊天,爱和朋友们在一起,但玩一会儿我就想回家。”她常常跑到花卉市场去买花,把家里弄得漂亮而舒适。卖花的常问:“家里来客人啦?”徐帆爱说:“客人就是我自己。”除此之外,她还爱在家做饭,把家里的东西东搬搬、西搬搬,变换一下布局。有谁能想象那个在屏幕上过尽浪漫生活的徐帆生活中会是这个样子?

  徐帆还说,在生活中、影剧里,我从不担心自己的形象会不会不漂亮,我只担心会不会不真实,不感动人。在新片《一声叹息》里人们也许会发现徐帆从偶像到实力的更大转变。(本报记者满岩)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万元有奖调查,请支持新浪网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星闻快报>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