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哈夏”述评之一:世纪回眸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3日09:49  哈尔滨日报

  伴随着时间的脚步,本世纪最后一次艺术盛会--第25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清晰可见。从1961年至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已走过近40个春秋。站在新世纪门口,作历史回眸,没有谁会怀疑,已深深植根于千百万人心中的“哈夏”,以她不变的初衷,凝炼成这座城市不朽的音符。

  让我们走回历史。20世纪初,外国侨民曾在哈尔滨成立过“管弦乐队”、“哈尔滨交响乐团”以及多所音乐学校,给哈尔滨人音乐素养的形成带来了一定影响。解放初期,吕骥、向隅、马可、刘炽等一大批革命音乐家在哈尔滨播下了革命音乐的种子。此后,东北军区文工团、东北鲁艺音工团等在哈开展了新文艺工作,《黄河大合唱》、《解放区的天》、《咱们工人有力量》等革命歌曲在这座城市到处传唱。随后,张权、李书年、沙青、汪立三等著名音乐家的到来,使哈尔滨的音乐传统得到继承和发展。

  1961年7月5日,第一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应运而生。自此,“哈夏”便以高水平的演出和广泛的音乐活动轰动全国,音乐精英的摇篮、高雅音乐精品的产地、弘扬高雅音乐的典范等美誉接踵而至。进入90年代,高雅音乐的定位渐成共同呼声。自第22届“哈夏”开始,高雅音乐成为舞台主角。

  1996年,走过35载的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她辉煌的历史树起了新的里程碑,更为这座城市奠定了全国音乐基地的地位--音乐会自此提档升级,由市政府与国家文化部共同举办。地方性的音乐活动变成全国性的音乐节,这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当年,“哈夏”创下数个第一:作为音乐活动在全国新闻界引起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在内的全国数十家新闻媒体争相报道音乐会盛况,在哈尔滨历史上是第一次;将全国声乐比赛和歌剧调演等高水准、高档次的全国性音乐活动纳入“哈夏”,在“哈夏”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将市场经济运行机制引入“哈夏”音乐会,采取由企业买断广告经营权的方式,使音乐会活动资金得到有力保证,在“哈夏”音乐会历史上是第一次……

  如果说,突出专业性、提高性和交流性,使“哈夏”在全国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声誉和地位;那么,兼顾群众性和普及性则使“哈夏”生生不息。每年的“哈夏”音乐会都有数万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今年更是如此:道里区迎“哈夏”系列群文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百天百场文艺演出、17个办事处的文化广场、40个社区楼院家庭的群众文化活动,吸引了近十万居民参与;道外区开展的民间文化艺术节深入到千家万户……哈尔滨群众对音乐的热爱,造就了“哈夏”,也发展了“哈夏”。

  回眸历史,我们有理由骄傲;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当城市的各项事业正以全新姿态迈向新的世纪之时,“哈夏”也必将为哈尔滨的世纪丰碑谱写生动的华章。本报记者何秀丽







 相关链接
大型舞蹈系列剧《月牙五更》将亮相“哈夏” (2000/08/03 09:43)
“哈夏”将上演“世界名曲合唱音乐会” (2000/08/03 09:39)
北京女子爱乐乐团“哈夏”奏佳曲 (2000/08/02 14:01)
中俄音乐家“哈夏”联奏世界名曲 (2000/08/01 11:48)
地税之夜演唱会:“哈夏”明珠 (2000/07/26 10:02)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