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新浪娱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汤灿用小船摇出甜甜的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4日15:31  新浪娱乐

  青年歌手汤灿走出了火辣辣的《开门红》,也走出了热腾腾的《祝福祖国》,用一首情悠悠、意长长地创新民歌《幸福万年长》叩开2000年中国音乐电视的大门。

  “手把一只划船的小桨,载满鲜花去街上,划呀划呀划,清清的河水花儿香”。这是一首以南方民间小调为素材创作的新民歌,作品旋律感强,有张有弛,好听也好记。作品的歌词意境深幽,白而不俗,为观众勾勒出了一幅山寨儿女的爱情故事。是一首非常质朴、动人的民族情歌。通常来说,演唱这样一首好作品,采用传统的民族演唱方式完全可以把作品表现得非常完美,尤其作为汤灿这样的优秀歌手更是轻车熟路、水到渠成。然而,令人吃惊的是,汤灿在这首歌曲的处理上没有沿袭传统的演唱方式,而是独具匠心的采用了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相结合的演唱方式,在轻柔的气声中让人们走人了她营造的艺术情界。特别是歌曲中前四句的处理,柔中有甜、甜中有情,一下子就吸引了观众。直到歌曲的尾部,汤灿才逐渐展亮她那民族“本色”,让观众在她那高亢而富有激情的歌声中步步走向满足,达到一种完美的享受。我们知道,世纪之交的人类社会是个多元化意义浓烈的现代社会,人们的情绪与观念都置身于一个新;日交替的过程之中。新生事物也在找寻传统的精华,传统的事物都在进行自我革命,大多数事物在综合多种元素的状况下获得新的生存。艺术更不例外,在这瞬息万变的社会里,只有在遵循艺术原则的前提下,去找寻观众的接受支点,才能获得观众的接受。事实证明,她获得了成功。

  然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首MTV的创作中,汤灿演唱上的突破与革新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MTV编导的衬托与呼应。从作品的整体视觉来看,编导有意在“甜”字上深作文章。甜甜的少女走进甜甜的小河,甜甜的情歌中唱出了甜甜的阿哥,整首作品将演唱主线放置在一个铺满鲜花的水塘边,薄薄的轻雾托起碧绿的山泉,淡淡的小花酒尽小路林间,含羞的阿妹在水边轻轻吟唱,歌声伴着风儿飘往天边。在这美丽的境界中,人、歌、景浑然一体,轻洒自如,形成了一种完美的艺术协奏。更令人叫绝的是,编导在镜头处理上也开启了多元化的创作思路,将传统的拍摄技法与现代化的特技手段相结合,创造了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全片采用的是35毫米的电影胶片拍摄,无论在构图、用光、置景、效果上都严格的按电影标准制作,显示了主创人员的艺术重力。然而,在镜头的后期处理上,编导又大量的使用现代最新镜头语言方式,让镜头节奏大剂量变形,常速和变速混合使用,在与演唱者的呼应下,造成了一种鲜明的节奏动力。让我们不得不为编导者和演唱者的这种艺术开拓喝彩。

  正如这首作品尾歌所唱的那样“水呀水荡漾,前浪推后浪,心呀心向往,幸福万年长。”我们衷心祝愿这首歌载着汤灿又走出一个新的港湾,虽然迎接她的也许是更多的风浪,但只要自己不懈的创造和永远的感悟,歌儿一定会永久,幸福也一定会久长......(盛伯骥)







 相关链接
中国流行音乐厅将推出大型演唱会 (2000/07/27 18:40)
中国流行音乐厅29日推出大型演唱会 (2000/07/26 09:29)
汤灿打造《幸福万年长》 要用民歌闯天下 (2000/07/04 12:08)
汤灿:不敢自认“宋祖英第二” (2000/04/30 10:13)
汤灿打造新歌 制作全是大腕人物 (2000/04/04 17:11)
龙年春节晚会除夕夜“菜谱” (2000/02/01 13:10)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无缘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