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陈佐湟辞职 国交面临困境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06日05:43  北京晨报

  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陈佐湟的一纸辞呈日前使乐团的这一重要位置出现了空缺,也是把本来就面临挑战的中国交响乐团再次推向困境。

  身在美国的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陈佐湟是在日前给有关部门和中国交响乐团的信中辞去这一职务的,此举令人感到突然。有消息说,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的职务有可能由另一位身在国外的指挥家汤沐海接任。

  陈佐湟是我国旅美的著名指挥家,1996年在文化部对原中央乐团面临体制改革的时候,陈佐湟被聘任为艺术总监。他对原中央乐团的体制进行革新,实施艺术总监负责制,并在原中央乐团的基础上通过考试招聘重新建立了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交响乐团建团初期,由于新体制调动了演奏家的积极性,乐团艺术水平不断提高,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近两年,中国交响乐团不断遇到经济上困难和外部竞争机制的挑战,加上陈佐湟又常常不在国内,乐团内部的管理也出现一些问题,引起了一些议论。据了解,陈佐湟的任期到今年2月,有关部门准备继续聘任,但陈佐湟没有签约,一直拖到日前才正式提出辞呈。

  业内人士认为,陈佐湟的辞职实际上是给走入困境的中国交响乐团又撒了一把盐。一位交响乐资深人士评论说:“陈佐湟其实当初是有想法的,他引进了西方乐团的管理体制——艺术总监制,但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完全照搬西方乐团的管理体制最终会出现问题。尤其陈佐湟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国外,仅凭长途电话指挥乐团工作是不可能干好的,于是乐团在管理上出现问题。加上国内交响乐出现的激烈竞争,使国交遇到了严峻的挑战,这大概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而陈佐湟现在又在美国担任了两个乐团的指挥,也是他辞职的原因之一。”对于陈佐湟辞职后的中国交响乐团,业内人士表示了极大的担心:现在是国交最困难的时候,不知该团将怎样渡过难关。晨报记者伦兵







 相关链接
中国交响乐团资深艺术总监陈佐湟辞职 (2000/08/05 17:55)
我没精力和告状信怄气--陈佐湟答记者问 (1999/11/11 18:31)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