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音乐曲艺团五人组访瑞典演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15日11:00  南方网

  近些年来,广东音乐在茶座、酒楼很受欢迎。如今,这种以“小”著称的演出形式,已经在海外产生了影响。

  7月29日至8月7日,广东音乐曲艺团团员组成的五人组,参加了在瑞典林雪平市举办的“2000年国际音乐节”,使广东音乐首次为北欧人民所认识。这次成功的出访,以小队伍、小场地、小曲目见长,为今后的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其队伍小,是历年来出访团体中罕见的。五人组成员是广东音乐曲艺团汤凯旋、何克宁、黎浩明、甘少华、赖惠英。他们随广州市政府代表团到广州的姐妹城市----瑞典林雪平市,参加“中国广州文化展”开幕式和“2000国际音乐节”的系列演出活动。其中,只有4人是演奏员,连传统的“五架头”都谈不上,另一人(赖惠英)是民歌手。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圆满地完成了每场80分钟、共演5场的任务。

  小场地演出,是演出的一大特点。5场演出中,一场是在米奥拜市市政厅的咖啡厅,一场是在林雪平市图书馆大厅,一场是在北雪平市博物馆室内厅,一场是在该市中心公园,只有一场是在剧院内,还只占了一部分地方。

  演出曲目,也是地方小调,令人称叹。如诗似画的《柳浪闻莺》,一曲奏罢,掌声不息。在没有任何伴奏的情况下,旋律活泼轻松的《步步高》,令台下鸦雀无声。讲述牛郎织女化为双星,永隔银河诉恨情的传说的《双星恨》,被瑞典观众评价为“两个在天堂的男女天使不能见面”。笛子独奏《平湖秋月》,以及三重奏《流水行云》,以乐韵寄情,如行云流水,使观众如痴如醉......这“三小”,本是广东音乐在广州茶座演出的特点,却不曾想到会在海外大受欢迎。林雪平市乔伊娃市长说:“音乐家们的表演太感人了。”米奥拜市市长则说“这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音乐。”林雪平市管乐团团长则对广东音乐家说:“这绝对是一场非常迷人、非常动听、非常成功的音乐会!想不到几件民间乐器可以奏出这么好的效果!”

  参加音乐节的,有来自日本、印度、俄罗斯、挪威等10多个国家的演奏家。他们都惊叹:原来中国广东的地方小曲调如此美妙。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要是有民族特色的精品,哪怕是小队伍演出,也会产生大的反响。这种形式,是将来演出的又一条新路。”广东曲艺团团长卢庆文的这番话,对从事民族艺术的人也许不无启发吧!本报记者张燕驰





 相关链接
天津市曲艺团台北献艺大获成功 (2000/07/24 09:42)
天津曲艺团抵台访问演出 (2000/07/20 06:35)
曲艺专家呼吁 津味儿艺术不能失传 (2000/07/18 16:34)
夜总会飞来“江南才女” 曲艺俱精成焦点 (2000/06/03 11:16)
流行曲艺当应运而生 (2000/01/11 21:2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