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张艺谋的《刘三姐》誓要唱响桂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1:26  光明日报

  800人的超大阵容、近两个亿的主体项目投资,让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大型实景歌剧《刘三姐》着实风光了一把,更何况还有家喻户晓的大导演张艺谋坐镇,舞台又要搭在自然风光甲天下的桂林漓江。

  除了不好回避的环保问题,大型实景歌剧《刘三姐》的整体风格是众媒体关注的焦点。在张艺谋看来,歌剧不是晚会,不是团体操,还要符合歌剧艺术本身的规律。他认为导歌剧和导电影的艺术感觉其实差不多,当然是钱越多越好,因为钱多好办事,但钱一定要使在刀刃上。在看到歌剧《刘三姐》之前,我们对张艺提到的“刀刃”是什么还不得而知,不过,张艺谋说他理想中的歌剧舞台一定要和桂林山水有自然的联系,而不是山水前的一道摆设。看来,张艺谋用在营造环境上的钱一定少不了。

  《刘三姐》是张艺谋继《图兰朵》之后导演的第二部歌剧,也是他出道以来投资最大的艺术作品。从《图兰朵》到《刘三姐》,张艺谋力主建立中国自己的民族歌剧品牌,制作亚洲第一部山水实景歌剧。为了做好这个独一无二的工程,自称“半个广西人”的张艺谋几乎把自己的半壁江山搬到了桂林。他说,《刘三姐》在桂林的上演是个长期的规划,计划演上个十年二十年,在音乐、舞蹈、美术等诸多方面充分利用当地的民族资源。张艺谋说的“民族资源”当然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那就是人。虽说《刘三姐》的大致模样现在还没人能说出个所以然,可是以张艺谋名字命名的漓江艺术学校眼下已经担当起了为《刘三姐》培养和输送演员的重任。

  60年代初,歌剧及电影《刘三姐》曾在国内和东南亚各国产生过深远的影响,整整40年过去了,重排、重拍这个家喻户晓的美丽传说,成了许多艺术家的愿望和追求。桂林山水和刘三姐是广西举世闻名的两大旅游文化资源,此番经中国桂林大自然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巧妙嫁接,除了可以预见到的不俗商业效果,更有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壮观场景值得期待。西西





 相关链接
营造“烟雨漓江”老谋子大出血 环保问题愁煞《刘三姐》 (2000/08/09 08:50)
名山名水名歌名剧名导 张艺谋爆炒《刘三姐》 (2000/07/23 11:34)
张艺谋畅谈大型实景歌剧《刘三姐》(附图) (2000/07/17 11:38)
张艺谋披露歌剧《刘三姐》内幕 (2000/07/17 09:36)
张艺谋出席歌剧《刘三姐》新闻发布会(附图) (2000/07/15 17:1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