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群众投票评选中国十大最经典民乐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4:29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李淑君)由本报与有关部门联合举行的“中国十大民乐评选活动”已于8月10日结束,广大群众投票非常踊跃,大大超出组委会的预想。经统计,票数最高的前十首曲目依次是:1、梁祝2、流水操3、二泉映月4、塞上曲5、春江花月夜6、不屈的苏武7、月儿高8、梅花三弄9、秦·兵马俑10、彩云追月。主办者表示,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宣扬民族音乐宏扬中国文化的目的已初步达到。

  彭修文三首作品获选

  本报讯:(记者李淑君)由群众投票参与选出的“中国十大民乐”曲目中,除6首为颇有渊源的经典之作外,其他4首均为解放后的创作作品,而在此值得一提的是,4首中有3首是中国民乐大师彭修文先生的创作作品。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彭修文先生的女儿彭弘,她表示尊重群众的投票结果。不过她认为可适当增加候选曲目的数量和获选曲目的数量。至于父亲有三首作品获选,她表示荣幸,并感谢所有投票群众对她父亲的支持。

  有关人士曾对评选结果提出质疑,认为4首创作作品中有3首集中在彭修文先生身上,似乎不够全面。而有关部门则表示,彭修文先生的作品特别适合制作成动画片(即民乐配动画的形式),他的每一首曲目均有一个完美动听的背景故事,容易表现内涵。

  据了解,近20年来在民族音乐文化领域,彭修文先生被一致公认为“民族音乐一代宗师”。中央民族乐团便是彭修文先生及其助手带出来的,在继承、革新、创新、演出、质量、数量上,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对中国民族管弦乐的发展作出了独到的建树。彭修文先生无论是在健全、创作、改编还是指挥方面都是贡献最突出的大师,他本人更是把毕生心血都献给了中国民族音乐事业。

  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长朴东生则认为,彭修文先生多首作品入选足以证明他的艺术成果得到普遍认可,他想在彭修文先生逝世五周年的时候推出一些重大的纪念活动,其中包括展示他的作品,然后进行以他的名字为命名的比赛,包括表演、演奏和指挥方面。

  十大民乐评选结束

  本报讯:(记者李淑君)为不遗余力地宣传和宏扬民族音乐,由本报与有关方面联合举行的“评选十大民族音乐器乐曲目”活动已在8月10日拉下帷幕,票数最高的前十首曲目已经出炉,它们依次是:1、《梁祝》(小提琴协奏曲)2、交响诗《流水操》(民乐合奏)3、《二泉映月》(二胡与乐队)4、《塞上曲》(琵琶与乐队)5、《春江花月夜》(民乐合奏)6、《不屈的苏武》(二胡协奏曲)7、《月儿高》(民乐合奏)8、《梅花三弄》(编钟与乐队)9、幻想曲《秦·兵马俑》(民乐合奏)10、《彩云追月》(民乐合奏)。此次获选曲目有不少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如《二泉映月》、《春江花月夜》和《彩云追月》等。而交响诗《流水操》和月儿高等则不大为一般群众所熟悉。据广东音协副主席余其伟先生介绍,《流水操》、《不屈的苏武》与《秦·兵马俑》均为中国民乐大师彭修文先生所创。

  据了解,广大群众对此次评选活动表现出空前的热情。即使截止日期已到,投票仍源源不断从各地涌来。而且,不少读者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表达自己对民族音乐的挚爱和执着。主办单位也表示,通过此次评选活动,宣扬民族音乐、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目的已初步达到,而且效果比预想中的要好。

  另据了解,此次二十首候选曲目的挑选工作主要是在北京进行。中国民族音乐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遗产非常丰富,从上千首民乐中选出二十首候选曲目,难免会出现不能囊括各个地区各种风格的曲目的情况,而且在挑选时主办者还考虑到了以后要将部分曲目制作成动画片,故事性强的曲目会比较容易表现,太抽象的曲目则因不好表现而被割舍。而评委则主要由北京音协的成员组成。





 相关链接
十大民乐曲目评选:候选选曲目简介 (2000/07/13 13:0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