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汤沐海的首场见面礼 音乐之门为孩子打开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9日02:58  北京晨报

  谁也没想到新任艺术总监汤沐海率领中国交响乐团举办的第一场音乐会是这样开场的,昨晚的中山公园音乐堂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打开音乐之门2000暑期系列音乐会”的“国交”专场,在7:30正式开台前一个多小时,就已经在音乐堂的宽阔的前厅上演了。以“国交”的竖琴为中心,左右两边排列着谱架和座椅,部分乐手端坐着,拉出正式演出的架式,但不到十秒钟,这架式就被呼啦一下子围上来的孩子和家长们“冲垮”了。两位长笛手,在记者回头的工夫,就被缴了械。孩子们已经拿着他们的笛子吹上了。一个长笛手说:“我在‘国交’四年,第一次经历这样的活动。我觉得我们早就该把音乐手把手地教给观众,尤其是教给孩子们。

  ‘国交’应该被人们摸得着,够得上。”这大概是汤沐海专门为孩子们准备的见面礼。这次音乐会是“国交”这一国家级大乐团面向北京的普通观众、特别是少年儿童专门安排的。这专门当中还有一个“专门”,就是开场之前将管弦乐队的部分排列和乐器按演出形式展现给观众,孩子们可以当场亲手演奏国家级乐团的乐器,可以和大牌乐手们同场演奏。果不其然,弦乐的四个女乐手当场奏起了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一阵又一阵的掌声包围了她们,而她们是当场惟一没有被孩子们缴械的乐手。

  孩子们的情绪非常热烈,他们和叔叔阿姨们一点不见外地聊这聊那。他们当中最乖的孩子可能就是那些带着乐器来的小姑娘了,她们自顾自地演奏,一点也不怵这些乐团高手。音乐的门打开了,在演出开始的时候,已经对乐团很熟悉的观众为登台的乐手们送来了老朋友式的掌声。上半场演奏圣-桑的《动物狂欢节》组曲时,台上已经变成了幼儿园的游乐场。孩子们按照乐曲的内容,或扮成袋鼠或扮成大象,在正襟危坐的乐手们之间自由地穿行,有一位年纪小的孩子在同一个位置被绊了两次,弄得几位乐手不得不看看自己的脚是否伸得太长了。在这种气氛当中,台上和台下感情连成了一片。

  下半场汤沐海终于带着自己那份精心准备的礼物站在了孩子们面前,那就是普罗科菲耶夫的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当乐队奏起少先队员进行序曲的时候,孩子们发现台上的乐手已经戴上了红领巾,而狼、鸭子、小鸡和猫的形象也出现在后排几个乐手的脑袋上……这一夜,“国交”被老百姓们看到了,够到了,听到了。它带来的音乐犹如消解暑热的凉意,沁入了人们的心田。音乐并不遥远,“国交”尤为亲切。晨报记者郭葳





 相关链接
新任艺术总监汤沐海率国交首度亮相 (2000/08/24 16:34)
汤沐海:我不想“较劲儿”(附图) (2000/08/21 10:27)
汤沐海昨接指挥棒 “国交”有望出困境 (2000/08/19 10:21)
跟踪报道:国交艺术总监汤沐海上任第一天 (2000/08/19 10:11)
李德伦传棒 汤沐海新总监操练“国交” (2000/08/18 20:27)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走马上任国交艺术总监(附图) (2000/08/17 17:4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