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汤沐海余隆握手言和 交响乐坛呼唤良性竞争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03:24  北京晨报

  前两天,新闻媒体报道了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汤沐海和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友好握手的新闻,这确实是中国交响乐界的一大新闻,一件大事,它标志着近几个月来,搅动中国交响乐坛的风波已经平息。

  9月1日晚上,两个乐团艺术总监坐在一起共商“乐事”,谈论两个乐团在互相的合作与竞争中发展自己的事业。面对这次握手,记者昨天采访了刚刚出任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汤沐海,他说:“其实我一直是主张北京各个交响乐团之间的团结,因为中国交响乐的前景和现实需要各个乐团的精诚团结,这个事业才可以良性发展。现在北京的交响乐格局也比较符合我的想法。我认为,在一个城市中可以有几个乐团,伦敦就有6个乐团同时生存,观众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乐团。我们不应该人为地去排列北京的乐团谁是老大,谁是老二,这样排列是很可怕的,因为观众的选择是很自然的,你把乐团排列成三六九等就误导了观众。每个乐团都应该有自己的观众群,乐团与乐团之间会有竞争,但这不是体育竞赛一定要拼个谁胜谁负,而是通过自己的演奏风格和特点,让观众自然地选择。”汤沐海告诉记者,团与团之间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在演奏新年音乐会和马勒交响曲的时候还可能联合演出,这都是很正常的。

  中国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余隆昨天也对记者说:“团与团之间根本谈不上恶性竞争,大家都往好里头走,现在其实是在进入交响乐良性的生存状态。我觉得,人们不要把中国爱乐乐团的出现看成是一个怪物,它是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所以大家要以平和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我们与国交的合作,将包括乐队演奏员之间的互借、乐谱和乐器之间的交流、以及节目安排上的沟通。爱乐乐团将来不仅会邀请汤沐海来做客席指挥,还会邀请全国各主要乐团的指挥来做客席。团与团之间互相支持,对中国交响乐事业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是交响乐职业化和专业化必不可少的。”

  这场搅动交响乐坛的风波起源于中国爱乐乐团的成立。今年5月25日,中国爱乐乐团宣告成立,给中国交响乐团无形中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压力。爱乐乐团要从全国范围内招收100多人,经济上的诱惑力使中国交响乐团的30多位乐手产生了报考爱乐乐团的想法。而当时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陈佐湟认为是“爱乐挖走了国交的人”。今年7月,爱乐乐团在北京举行考试,30多位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奏家被录取为中国爱乐乐团的成员。7月底,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陈佐湟在美国提出辞职,另一位中国指挥家汤沐海接任艺术总监。

  中国爱乐乐团的组建方式,以及它与中国交响乐团之间人员的竞争,也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不少人认为,我国目前交响乐底子还很薄,能够演奏高水平交响乐的人才还不多,所以爱乐乐团的成立等于是把其他各团的优秀人才再一次聚集在一起,而其他乐团水平就会因此而下降。于是有些人估计两个团将来会有“你死我活的竞争”。其实,在北京有几个乐团共存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从市场经济的观念看,只要有交响乐听众,乐团的竞争就不可避免。在我国交响乐还没有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今天,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的握手,消除了人们的一些忧虑,乐团之间在艺术竞争的同时又相互合作与交流,有利于中国交响乐的发展,有利于形成一个良好的艺术发展环境。晨报记者伦兵





 相关链接
中国爱乐乐团今起踏征程 (2000/05/25 04:53)
图文:数百乐手挤进中国爱乐乐团争饭碗 (2000/07/05 20:13)
应者如潮 前途未卜--目击中国爱乐乐团招聘 (2000/07/10 18:18)
国交两大总监余隆、汤沐海昨晚握手对话(附图) (2000/09/02 16:09)
图文:汤沐海率国交首度亮相 (2000/08/29 23: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