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汤沐海:编织中国交响乐的摇篮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1:03  北京晨报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刚刚就任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两周,8月28日晚上就带领全团亮相于中山公园音乐堂。以一场“打开音乐之门--2000暑期系列音乐会”作为他上任后的首场演出,汤沐海是想通过音乐会表明他新的工作目标。日前,记者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汤沐海也敞开心扉谈到他刚刚上任的心情--

  担任艺术总监是一件幸福的事

  记者:把一场低票价的普及音乐会作为你担任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后的首场音乐会,你怎么想?

  汤沐海:应该说普及交响乐,这是中国交响乐团本来就应该做的。我记得小时候,我的父亲带我去看《天鹅湖》,我立即被柴科夫斯基那动人的音乐迷住了。后来,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奥伊斯特拉赫来上海演奏,我坐在剧场里看着奥伊斯特拉赫闭着眼睛拉琴的神态,听着动人的乐曲,我竟没有睡觉。音乐艺术是不能脱离人民大众的,艺术与人民大众之间没有隔阂,不管老人和小孩听到音乐都会有心灵上的触动,所以我觉得很光荣。而这样的音乐会,国交会长期做下去,十年二十年后,就会开出鲜花。

  记者:您怎么会在中国交响乐团危难的时刻,接任这个乐团的艺术总监?

  汤沐海:在任何时候,只要国家需要,我都会回来。在80年代初我就是中央乐团的常任指挥,后来我在国外很忙,兼任三个乐队的常任指挥,时间就很紧,有几年回来得比较少。对我自己来说,在全世界到处走,音乐是我的快乐,所以我觉得接受这份工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记者:为什么感觉这是一种幸福呢?

  汤沐海:因为它是国家交响乐团,作为国家乐团的艺术总监,我觉得这是我的荣誉、也是我对国家的责任。在这个交响乐团工作是为了把国家的音乐事业推向前进,让事业蓬勃发展,甚至可以设想在未来达到先进水平。

  记者:这是不是说你已经对这个乐团达到先进水平充满信心了?

  汤沐海:我希望在我刚刚进入工作时不要过分夸张什么第一啦,什么最好啦,这些概念的东西应该淡化一些,因为音乐跟体育那种真真正正的竞争是不同的。乐团是搞艺术的,从乐团的总监到乐手,都应该把注意力摆在音乐上。

  记者:你是不是感到在国内担任艺术总监很难?

  汤沐海:肯定的。特别是在中国的经济大潮的改革当中,乐团面临的是在这种环境下怎么搞,这就引来了行政方面的问题。如果你是在世外桃源,拿着一把古琴弹奏,可以什么都不想,自己也会感到很痛快。但是现在你是在中国,是世界都关注的中心,是亚洲创造奇迹的地方。在这里搞音乐肯定与其他地方不同,这就要求我们的行政体制与音乐演出能很好地配合。演出是主要的。要把交响乐演好,把这些人类精神财富的文化宝藏务实地用最好的质量呈现给观众,使观众受到感染,启发他们对生活的向往,进而让世界看到我们的乐团不但有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底蕴,而且演奏欧洲经典作品也有很高的水平。拿这个概念来引导,行政部门配合极为重要,它能够使大家安心地演奏音乐,搞出成效,跟国际接轨。记者:你指的与国际接轨,都有哪些方面?

  汤沐海:比如说已经引进的乐团演出季的概念,这与国际上接起来就比较容易。至于演出季如何适合中国观众的变化,这是一个有待探讨的问题。主要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

  记者:在接受中国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职务之前,还担任了中央歌剧院的音乐总监。中国乐坛上第一次有人同时担任两个国家艺术院团的总监,您将怎样分配您的时间?

  汤沐海:我曾经有过同时做三个不同国家乐团音乐总监的经历,当时这三个乐团的工作分掉了我全年8个月的时间。现在是在同一个北京城,单从工作方面来讲,不是不可能的。在中国交响乐团担任艺术总监是我的主要工作,因为这个团是国家交响乐事业的一个重要机构,我对乐团的发展也有一定设想。交响乐我驾轻就熟,而歌剧是我一个很强的爱好。

  记者:担任两个团体的总监,对你在国外的事业会不会有影响?

  汤沐海:是会有一定影响的,我本来就是世界各地到处跑,有一些常年合作的乐团,还有一些新发展的乐团,对于一个指挥也是积累经验最好的机会。在世界上指挥不同的乐团后,再回来指挥自己的乐团永远都有新的感受。指挥了一个星期人家的特别是好的乐团,回来看自己乐团的问题,就会看得特别清楚。

  记者:在你的身上有北京的两个乐团的总监在身,又有不少国外乐团指挥在身,那么你在中国交响乐团工作的时间会有多少?

  汤沐海:工作搞的好不好,不是用时间来衡量的。至于我一年在国交工作的时间,这一个音乐季可能会少一点,因为国外的演出是两年前就定好的,而从下个音乐季我会尽量把工作重心放在国交。

  我心中的两位大师

  记者:你在国外工作了很长时间,并且曾跟随卡拉扬和伯恩斯坦两位世界著名的指挥大师学习和工作,两位大师对你影响最深的是什么?

  汤沐海:卡拉扬的音乐伟大、深沉,他是这种魅力;伯恩斯坦的魅力在于他的戏剧性,在于他的无穷的变化。在我听卡拉扬音乐会的时候,每次都一定要掉下眼泪来,总有一些地方使我终生难忘。伯恩斯坦,我是被他强烈的戏剧冲突所吸引。

  记者:他们是不是在其他方面也给你启发?

  汤沐海:在做人方面,他们是完全不同的类型。卡拉扬是非常冷酷的,你不能接近他,看都不敢看他,但是有时候对你又很和善,非常慈祥。比如说当时他选中我,决定让我跟他去柏林学习的那个阶段,那是很有意思的。我记得当时我是一个小青年,见到他非常紧张,但他非常和善。当他听完我指挥的作品后,他就用很安详的眼光看着我,上下揣摩地打量我,然后他就做了这样伟大的决定。一个中国来的音乐学院刚毕业的青年学生斗胆在他面前指挥一番,结果他就可以让我到柏林去跟他学两年,还把柏林爱乐乐团的正规音乐会交给我来指挥,而且是两场柏林爱乐乐团在爱乐大厅正式演出的套票音乐会。谁能相信一个学生能受到这样的待遇,可他就十分相信我。现在说起来很容易,但当事情发生的时候就不可能想象空气当中的紧张。而卡拉扬是轻松地沉稳地告诉我一个决定,这个决定改变了我的一生。伯恩斯坦是一个整天嘻嘻哈哈,跟人勾肩搭背的人,美国人的性格让你毫无约束之感。我们都叫他的小名“瑞尼”,就是“小王小张”,永远很随意。但卡拉扬却永远板着脸,他的队员见了他都永远会叫他“冯-卡拉扬先生”。两个人的性格各有利弊,你讲不出谁好谁坏,完全看你怎么接受。他们各有各的观众,各有各的追星族。人家觉得没有他们的音乐就好像生命里缺了什么。

  中国交响乐需要抓基础

  记者:你对中国交响乐的现状怎么看?

  汤沐海:在我们国家,乐手的素质都不错,但是合作技能,理解什么是乐队演奏还不够。乐队演奏是从室内乐的基础发展起来的,这个历史是大家都知道的。乐队演奏是一个室内乐合奏的感觉,大家一起演奏,甚至没有指挥也应该做得很好。当然,指挥诠释作品的作用是不能替代的,演奏作品的深度、广度和各方面的技术要求,没有一个牵头人是不行的。但对于每个人怎么演奏,演奏出什么声音,诠释者是不可能完成的。乐队队员应该认识乐队的演奏,这在西方已经变成一种乐队学科了。

  记者:你觉得这个基础应该怎么抓呢?

  汤沐海:在欧洲的音乐学院,那些考生都是因为喜欢乐队而想成为乐队演奏员才报考的,而不是我们的音乐学院为了培养独奏家向世界高峰冲击。在欧洲,没有人进音乐学院就想“我要成为独奏家”,而很多人喜爱乐队演奏,为此我要掌握乐器。音乐学院的毕业生把这个问题搞清楚了,他们进了乐队才能发挥最大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被动地等待一位指挥对你说应该怎样。能不能让年轻人一开始就明白,通过这些基础来提高整体的素质。我想交响乐事业的发展还是要做一些基础的工作。

  国交不会夸海口

  记者:你对你指挥的中国交响乐团的前景怎么看?

  汤沐海:如果说我汤指挥发下誓言,四年之后不怎么怎么样就誓不罢休,把国交带到什么什么样,像拳王泰森那样显现威力什么的,这是不现实的。我觉得首先要把基础打好,国交应该是中国交响乐的摇篮。特别是我觉得应该成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少年管弦乐团,搞乐队学校,让乐队里有经验有能力的乐手专门教,白天我们排练,晚上他们排练,有可能的话,让他们成为国交的实习演奏员,将来学成后,除了把一些好的留在团里,还可向各地的乐团输送人才。各省市的乐团演奏员也可以到北京来进修,我们提供最好的教师,最好的乐队和乐队演奏法。同时,我还想,如果可能在国交到地方去演出的时候,与当地的乐团联合演奏,也让各地的乐手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交响乐演奏;我们还可以分成小队到各地去辅导……要做很多很多工作,把基础打好,花才开得好看。

  记者:那么,你会怎么样去带领这个乐团呢?

  汤沐海:一个好的指挥第一是让乐手发挥最大的能量,看看乐手有什么能耐。我经常的排练方式讲穿了是很民主的。我常常在一个作品排练刚开始时,先让乐队演奏一遍,这时我首先听到的是乐手怎么理解的,听到的先是才能的展现,然后我再调整它,而不是去教每一个乐手演奏的音如何发得美、发得好。现在的乐队中有些概念没搞清,没搞清演奏起来就没有乐趣,不知道奏乐是一种高度的乐趣表达和交流。

  记者:你将来准备把国交的演奏风格等做怎样的定位呢?

  汤沐海:从接受这份工作到第一次排练,只有两周的时间,而这两周中,我还去新加坡工作了一个星期,所以我现在的工作是尽快地把音乐季的各种演出安排好。上周有四位从瑞典来的演奏家到乐团,他们是按原计划对弦乐、铜管、木管各声部进行训练。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观察各个声部的素质,做一个旁观的考察,最后对乐队进行综合地研究后,才会设计我的工作。

  记者:那么国交将来如何对待媒介在艺术上对国交的批评呢?

  汤沐海:这应该是一贯的方法:“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觉得对待艺术批评应该大气,国交出了什么问题,批评如果中肯的话,我们应当改进。如果说是受了冤枉,一般来说,历史和社会都会有公论。我相信我做总监还是要尽量勉励自己的团,把自己的工作尽量搞好。艺术上的评价本来就是很自然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大可能大家都喜欢一种东西,这是很正常的。对于艺术批评用正常的心态来对待,艺术本来就是在批评中成长的。做人一定要大气,做艺术家一定要宽宏大量,大家都用好的心态来帮助这个事业,它就会不断发展。(伦兵)





 相关链接
“国交”新团长俞松林:事业情感待遇三面留人 (2000/09/04 10:18)
国交两大总监余隆、汤沐海昨晚握手对话(附图) (2000/09/02 16:09)
汤沐海率领国交首演大获成功 (2000/08/31 16:39)
图文:汤沐海率国交首度亮相 (2000/08/29 23:57)
新任艺术总监汤沐海率国交首度亮相 (2000/08/24 16:34)
汤沐海昨接指挥棒 “国交”有望出困境 (2000/08/19 10:21)
跟踪报道:国交艺术总监汤沐海上任第一天 (2000/08/19 10:11)
李德伦传棒 汤沐海新总监操练“国交” (2000/08/18 20:27)
著名指挥家汤沐海走马上任国交艺术总监(附图) (2000/08/17 17:46)
陈佐湟辞职 国交面临困境 (2000/08/06 05:43)
中国交响乐团资深艺术总监陈佐湟辞职 (2000/08/05 17:5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