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歌剧奇观《阿依达》问世百年长演不衰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2日13:26  新闻晚报

  本报讯《阿依达》已在上海体育场开始排练。昨天100多位群众演员已经到达场地。接受先期抵沪的克罗地亚导演克莱索-达伦奇克的指导。

  达伦奇克导演向群众演员介绍了剧情并指导演员“走台”,他自己也拿了一把短剑来作示范。

  演员共有3000名,其中有武警总队的战士,上海戏剧学校等院校的演员,出场的还有来自上海马戏团、杂技团、野生动物园的动物。与此同时,作为演出场所的体育场内也已将舞台雏形搭建完毕,演员们已开始在台上实地排演。

  作为埃及标志、《阿依达》背景的巨大狮身人面像的基座已搭好,只等狮身人面像运来装配。据了解,当狮身人面像全部完工时,它离体育馆的顶篷仅仅只有4米,从它的基座上就可以感觉到庞大宏伟。卜楠《阿依达》的总导演克莱索-达伦奇克是克罗地亚人。1962年出生在克罗地亚扎格勒布。在14年的职业生涯中,他执导了很多戏。他导演的歌剧包括:SmasonetDalilaIL、会夫曼的故事等等。他还为一些音乐盛会和克罗地亚国庆节执导了许多歌剧和音乐剧。

  受到评论界称赞的是他执导了克罗地亚文化遗产中最重要的戏剧和歌剧,包括歌剧“来自另一世界的艾尔奥”。由于这些成就,他获得了欧洲艺术会演联盟专门颁给青年艺术家的“DenisDeRougemontAward”。达伦奇先生已经在德国、英国、克罗地亚、斯勒文尼亚和美国执导了50多部戏。《阿依达》大大发展了古典编号体结构和“分曲”概念,咏叹调、重唱、合唱的结构更为自由、更具开放性,创用了一种更加流畅自然的近似通联体的结构样式来揭示戏剧冲突的连贯发展;管弦乐写法更趋戏剧化,各种音乐主题的设置有机地建立在争取自由幸福阵营阿依达、拉达梅斯,甚至包括安涅丽丝在内的几个主要主题和它的对立面以祭司长兰菲斯的主题为代表之间悲剧性冲突的宏观背景之下,随着戏剧进程的发展而得到了充分井置、对比和戏剧性展开,人物丰富的内心活动,某些情节的重要信息都在管弦乐中得到应用的表现或暗示,从而使乐队音乐在歌剧中获得了独立的戏剧性意义。

  与此同时,威尔第依然忠实于被他视为生命的意大利特性,坚持把声乐置于最为显著的地位,极其重视咏叹调、重唱和合唱分曲对于揭示情感、塑造形象、展开冲突的主导作用。因此全剧充满了优美动人的旋体和深刻有力的歌唱———这也是《阿依达》问世百余年来始终吸引着各国观众至今长演不衰的重要原因。





 相关链接
上海版《阿依达》规模创吉尼斯世界纪录(附图) (2000/10/09 13:05)
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引来海外戏迷 (2000/09/30 09:09)
制片人称《阿依达》将是一个狂欢节 (2000/09/28 11:18)
景观艺术成热门 《阿依达》旨在吸引歌剧门外汉 (2000/09/25 17:15)
世界名剧《阿依达》将在上海演出 (2000/09/13 17:16)
3800名演员辉煌打造《阿依达》(2000/11/04/ 20:24)
超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昨晚在上海演出(2000/11/04/ 15:40)
图文:超大型歌剧《阿依达》成功亮相(4)(2000/11/03/ 17:04)
图文:超大型歌剧《阿依达》成功亮相(3)(2000/11/03/ 16:36)
  • 超大型歌剧《阿依达》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