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民乐奏响法国“2000中国文化季”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0日08:49  北京晨报

  法国的巴黎被称为是艺术之都,但是这里对中国的民族音乐并不很熟悉。中国文化季的第一场演出就是一场民乐演出《凤鸣巴黎》。对于没有听过中国民族音乐的法国观众来说,那些陌生的乐器奏出的乐曲给他们留下了极佳的印象。当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带领乐队和两位京胡演奏家奏起京剧古典曲牌《夜深沉》的时候,有几位年轻的法国观众也陶醉得跟着“摇头晃脑”起来。演出结束后,记者找到了其中一位20岁的小伙子,这位祖籍越南生在巴黎的年轻人安东-德塔告诉记者:“我觉得中国的民族音乐与法国的现代流行音乐完全不同,她有中国的历史背景,听起来很神秘,我很感兴趣。”

  来看演出的观众当中,有不少是华侨或在巴黎工作的中国人。记者在休息厅见到了带领几位法国青年来听音乐会的田女士,她在法国已经工作了11年。她告诉记者:“在法国,能听到中国民间音乐很难,我发现我的法国朋友还是非常喜欢中国民间音乐的。我请来的这些年轻人,他们对中国民间音乐都非常感兴趣。这次民族乐团在这里演出,包括举行的中国文化季,的确是对中国民族文化的一个很好宣传,我们也听到了自己的乡音,心中有种抑制不住的激动。”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句话10月28日晚上通过“2000中国文化季”的开幕式音乐会在巴黎又一次得到了体现。为了把中国民族音乐的全貌在巴黎得到展示,中央民族乐团也在节目中加入了一些现代音乐家的作品,这对于刚刚了解中国音乐的法国观众来说,多少有一些“难理解”。像管弦乐《阿佤山》由于运用了现代配器方法表现西南少数民族的生活,让一些法国观众感到莫名其妙。一位法国牙医直言不讳地指出:“这首作品很奇怪,不是很好听。而且与现在盛行的一些现代音乐很相像,听起来很嘈杂。”当然,这位牙医对音乐的感觉是在不了解中国音乐的前提下的一种感受,但他的想法也表现了一部分法国观众对音乐会的直观感受。(晨报巴黎特派记者伦兵)





 相关链接
二胡一响惊巴黎 法国2000中国文化季隆重开幕 (2000/10/30 05:4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