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齐鲁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才女”演奏家马向华:二胡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1:33  齐鲁晚报

  许多喜欢民族器乐的济南人都知道,济南出了两个拉二胡拉出名气来的女研究生,其中之一就是马向华。最近,在马向华即将返乡举办“马向华二胡独奏音乐会”之际,记者提前采访了这位由泉城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二胡演奏家。

  众所周知,中央音乐学院很难考,能读到研究生更是不易,而济南近些年却连续出了马向华和于红梅两个女二胡研究生,而且都在国内民乐界闯出了一定的名气,这究竟取决于机遇还是努力呢?马向华说,这种结果决不是偶然的,因为济南一直就有着非常浓厚的民族音乐氛围。而从她个人来说,成功当然离不开勤奋,但更重要的还是天分,因为技术是可以培养出来的,但音乐的感觉却是培养不出来的。

  马向华7岁就开始正规地学拉二胡,一开始也是由父母包办选择了二胡这一行,也曾感觉练琴很枯燥。最初她在少年宫学习,后来又师从前卫歌舞团的苏安国老师,这种和一般学音乐的孩子都差不多的最初的成长轨迹以及她今天的成功让许多家长都对孩子寄予了同样的希望,但是马向华却真诚地奉劝后来者们:学音乐,要从培养自己的音乐爱好、提高音乐素养出发,不要寄予太大希望,从心态上一定要保持平衡,千万不要好高骛远。她说,最初我也感觉每天都重复同一件事,确实很枯燥,但当我慢慢有了一些成绩、真正产生了兴趣之后,我也就离不开二胡了,二胡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采访之前,记者就听说马向华今年8月刚刚随中央电视台赴英国伦敦参加了“为中国喝彩”伦敦泰晤士河大型音乐歌舞晚会的录制及演出活动,并与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合作演出《梁山伯与祝英台》,获得了巨大成功;11月,她将赴加拿大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12月,她又将应巴黎音乐城之邀,参加巴黎国际音乐节的演出……演出日程排得满满的,但马向华说她早已适应了这种忙碌的日子,而且通过演出她才发现,二胡的知音原来那么多,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马向华说,二胡的音色其实跟小提琴很像,很柔和,而且它既能表现很深刻的思想,也能表现国外一些高难度的音乐,只不过以前走出国门的机会比较少,今后,随着交流越来越多,一些作曲家也开始写中国作品,相信总有一天,二胡会像钢琴一样,成为一种世界音乐语言。(本报记者孔昕)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