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李云迪获肖邦钢琴大赛金奖史无前例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26日06:50  北京青年报

  10月20日凌晨,波兰传来令人兴奋的消息,由文化部选派、中演公司承办的我国年仅18岁的钢琴选手李云迪以一曲精彩的肖邦第一协奏曲捧走了举世瞩目的第十四届弗雷德里克-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并与一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选手陈萨(女)同获由肖邦协会设立的波罗乃兹舞曲最佳演奏奖。陈萨同时获得大赛第四名。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始于1927年,是与柴科夫斯基钢琴比赛和范·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齐名的国际最大艺术赛事之一。据介绍,由于此项赛事的获奖者日后多成为世界级的大师且经久不衰,例如美国的加里克·奥尔松(1970年获奖)和波兰的克里斯蒂安·奇莫尔曼(1975年获奖),因而备受专业人士关注以及世界各国的优秀乐团、著名演出商和剧院的青睐。我国著名钢琴家傅聪和李名强分别于1955年和1960年获得第三名和第四名,并因此名扬国际乐坛。近四十年来,我国选手均无缘入围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此赛事五年一届,由于评审严格,1990年和1995年两届的金奖均空缺,时隔15年后最终由中国选手李云迪打破了最高奖的寂寞,于25个国家的94名年轻钢琴家中脱颖而出,堪称中国音乐界在古典音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昨天记者见到了刚刚回国的李云迪,两周高强度比赛的倦容还未在这位震惊国际乐坛的天才少年脸上退去。不间歇的练琴、比赛打乱了正常的休息、饮食,“比赛前不能吃,赛后太累又不想吃了,”他戏称,“感觉好像在波兰没吃过东西一样。”整个采访中,李云迪给人印象最深的是精力旺盛、思维活跃,对自我把握的能力远超过同龄人。对于自己荣获大奖,他显然极为兴奋,但却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他极真诚地向记者推介但昭义老师的培养和自己的母校深圳钢琴艺术学校的幕后支持,学校不求回报地赞助他多次参加重大国际比赛(很多艺术院校参赛费用在获奖后才报销),为他今天在如此重要的钢琴大赛中夺魁打下很好的基础,“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没有一个是没有(获奖)背景的,”李云迪说,“是众多因素的不停积累才换来比赛的成功。”

  带着赛后的辉煌,李云迪将与其他获奖者一起进行世界巡演,同时一些世界级交响乐团也向他表示出合作的浓厚兴趣。但年轻的李云迪表示,获奖后的奋斗、磨练才是最重要的。自己并不准备立即开始职业演出生涯或签约什么公司,而是首先选择到欧洲找一位好老师潜心学习,等积淀足够丰富后再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大展拳脚,他说:“我还有太多东西要学,十年后吧。”

  同时,他的母校和受文化部委托送他到波兰参赛的中演公司都表示“李云迪还年轻,请媒体不要捧杀”。虽然如此,中演公司张宇总经理还是抑制不住兴奋:“确实是很棒。”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的特点之一就是获奖者无一成为流星,他们大多成为国际上声名赫赫的钢琴大师,18岁的李云迪路还很长,愿他星光灿烂,从此辉煌。(本报记者刘净植 实习记者杨文杰)





 相关链接
中国选手李云迪国际肖邦钢琴比赛夺魁 (2000/10/21 10:48)
蓉城学子李云迪“琴”挑肖邦 (2000/07/24 10:27)
李云迪首次在中交协奏下登台献艺(附图)(2000/11/27/ 13:36)
18岁的李云迪复活19岁肖邦(2000/11/26/ 11:43)
钢琴天才李云迪今晚北京演绎肖邦(附图)(2000/11/25/ 18:10)
评论:给李云迪开两道处方(2000/11/21/ 13:28)
  • 聚焦钢琴神童李云迪
  •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国总统大选
    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
    新浪招聘网站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各种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新浪聊天室全新改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