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古典音乐资讯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勃拉姆斯四部交响曲--爱乐乐团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15:58  古典音乐资讯网

  勃拉姆斯四部交响曲

  悲剧序曲;

  海顿主题变奏曲

  爱乐乐团

  托斯卡尼尼指挥

  Testament - 3167

  二战后成立的爱乐乐团在50年代初已经成为欧洲最出色的乐团之一,这主要得益于卡拉扬、理查-施特劳斯(Richard Strauss)、富尔特文格勒、萨巴塔、毕勒、坎泰利、马凯维奇以及朱里尼、克伦佩勒(Otto Klemperer's)的鼎力扶持。

  然而,爱乐管弦乐团的创办者Walter Legge的最大梦想就是让阿尔图罗-托斯卡尼尼担任乐团的客座指挥。在1952年乐团的春季巡演中,Legge和托老在米兰相见。一开始,85岁高龄的大师很不情愿接手一个新乐团,然而不久,大师便缓和了态度。他和Legge制定了那个夏天在伦敦皇家音乐节大厅上演的6套不同的曲目计划。但由于各种政治和后勤安排上的原因,音乐会未能按计划进行。托斯卡尼尼由于NBC的演出季节而不得不在秋季回到纽约。最终,大师在回美国的途中在伦敦稍作停留,在9月29日和10月1日指挥了两场全部为勃拉姆斯作品的音乐会。

  这两场音乐会的各种唱片版本都已经发行了很久,而这个Testament的最新版本,使用了Legge最初的磁带录音。虽然其基本的音乐形象与Hunt的CD版相似,但音乐大厅特有的气氛,托斯卡尼尼手下的那种非同寻常的动态范围被显著地表现出来。

  同时,Testament的录音成为人们托老1951-1952年指挥NBC交响乐团录制的勃拉姆斯作品录音室版的重要参考。其与NBC乐团相比,爱乐乐团具有更加诱人、甜美的音色,这套强化了这种效果,完全地传递出托老手下透彻而又温暖的音响,铜管的独奏被处理得更富有想象。

  相对于托老的录音室版本,伦敦版的第四提供给我们的是相同的张力以及更多的可塑性。第二交响曲在托老的手中总是能引发出强烈的温暖亲切感。托老的NBC版应该是他的最佳录音之一了,但我宁愿选择爱乐乐团的版本。

  相对而言,第三交响曲以流畅、恰到好处的线条清晰地勾勒出了每一架乐器的音色,比起托老在录音室中有点生硬而且忸怩的表演要好得多。Dennis Brain在第三乐章中的法国号独奏被Legge称为他所听过的作品中最好的诠释。

  海顿变奏曲的轻盈更是让人赞赏不已,它融合了精确与诗意。在悲剧序曲的开始,托老明显地仍沉迷在第一交响曲中,大厅中的共鸣声正好掩饰了大师这不经意的走神,爱乐管弦乐团鲜明的开场弦乐声也应让托老大吃了一惊。(冯轶斌)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