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从《二泉映月》看辽宁芭蕾舞团的改革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7  光明日报

  浩浩苍穹下,莽莽大地上,幽幽心窝里,经久不息地回荡着一曲有泉有月的琴韵……由辽宁芭蕾舞团创作演出的芭蕾 舞剧《二泉映月》,以家喻户晓的名曲《二泉映月》和阿炳的传说为题材,在芭蕾舞台上展现了一个民间音乐家的人生追求和 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这部作品刚一问世,就参加了1997年“全国舞剧观摩演出”,获得6项大奖;

  1998年,这部舞剧在辽宁省第四届文化艺术节的演出中获金奖;去年,《二泉映月》参加了第六届中国戏剧节的 演出并获优秀剧目奖。三年来,《二泉映月》在全国演出了40多场,受到专家和观众的好评。

  辽宁芭蕾舞团是继中央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之后我国创建的第三个芭蕾舞团。自1980年以来,辽芭以独特的 艺术风格和不懈的追求,创作出一批富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舞剧(节)目,同时把古今中外各种题材、风格的经典芭蕾舞作品奉 献给广大观众。其中,《梁山伯与祝英台》多次在国内外演出,受到广泛赞誉,被中外观众称为“中国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成为该团的保留节目。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辽芭面临着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如何生存和发展的严峻课题。1996年,有人提 出能否把名曲《二泉映月》搞成芭蕾舞剧?这个建议一时间成为辽芭论证的中心议题。持否定意见的人认为,主人公阿炳是盲 人,如何让盲人在舞台上翩翩起舞是个难题,要创作出这种舞蹈语汇如“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而持肯定意见的人则认为:创作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的可行性很大,首先,《二泉映月》是中国名曲,具有国际性 ,在此基础上创作的芭蕾舞剧,同样会为许多人感兴趣;其次,《二泉映月》的曲子和阿炳的故事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创作同 名芭蕾舞剧易于被观众接受,有较好的市场前景。团领导采纳了这个建议,决定创作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根据拓宽视野、 优化组合的精神,辽芭以创作人员社会化的方式组织创作,广纳贤才。首先是剧本创作招标,在全省组织6名优秀创作人员写 出5个剧本,最后选中中年剧作家李宝群的剧本。艺术指导、总编导、作曲、舞台美术设计、灯光设计等其他主创人员也多是 由一流艺术家组成的“外籍兵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以名曲《二泉映月》为题材的芭蕾舞剧创作成功,它一经问世就受到 各界的广泛关注,首次演出大获成功。此后,辽芭根据专家和观众的意见,对《二泉映月》进行了历时三年的创作修改,19 97年至1999年的几个版本的风格样式迥然不同。从舞剧的结构、舞台美术及音乐创作上看,原先强调交响性,强调大写 意;而后来则注重叙事性、写实性,注重旋律美,注重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注重对民族化、生活化、大众化的现实主义艺术 追求。去年4月,李岚清同志在沈阳考察期间观看了芭蕾舞剧《二泉映月》,给予了很高评价。

  芭蕾舞剧《二泉映月》对民族舞剧创作进行了全方位的实践与探索,为现代题材的芭蕾舞剧创作、演出提供了一些有 益的启示。辽宁芭蕾舞团团长王训益在向笔者谈起组织创作演出《二泉映月》的体会时,强调了这样几点:第一,创作是立团 之本,也是中国芭蕾学派的创建之本。世界各国芭蕾发展的经验一再证明,最终决定一个学派的确立不是训练体系,也不是演 员水平,而是演出剧目。中国芭蕾的发展之路应把芭蕾、现代舞与中国民族民间舞融会贯通为一体,把创作具有中国气派与风 格的芭蕾作品作为创作的中心点。第二,时间只记住精品,艺术只承认一流。这就要求在艺术创作上必须精益求精,孜孜以求 ,一丝不苟,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名牌产品,实现综合效益的统一。第三,科学构架人才结构,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一个艺 术表演团体,它所拥有的艺术家,尤其是顶尖人才的水平,就是这个团体艺术水平的代表。多年来,辽芭一直注重人才的培养 ,创办了附属舞蹈学校,为辽芭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储备的坚实基础。《二泉映月》的排练演出期间,附属舞蹈学校先后共有近 50名五、六年级学生参加,占该剧演员阵容的三分之二,解决了舞蹈演员不足的燃眉之急。今年,舞蹈学校的第一批学生毕 业,其中一批优秀毕业生将充实舞蹈演员队伍,实现新老交替,使演员阵容呈现崭新的面貌。第四,下力气培养芭蕾观众,积 极开拓演出市场。这几年,辽芭多方打开演出渠道,到大学、大企业演出,举办芭蕾欣赏晚会,尽量多地争取芭蕾观众。在团 内机构改革中,辽芭改传统的业务科为“演出中心”,逐步建立以本团营销人员、团外代理机构和经纪人相结合的营销网络, 市场开发力度不断加大。由代理机构运作,去年12月,辽芭的《二泉映月》在云、贵、川一线巡回演出了19场,今年4月 将到广东等地演出20场,全年的演出日程也已基本落实。(苗家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光明日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