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生活时报>新闻报道 




威尔第歌剧倾倒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0/04/28  生活时报

  一部新编威尔第歌剧《莱戈列托》让世界戏剧界为之倾倒。该剧的导演是曾因《为戴茜小姐开车》而获得奥斯卡奖的 布鲁斯-拜瑞斯福德,他把拍摄电影的技巧运用到了戏剧舞台上,并在意大利时装设计大师吉奥吉奥-阿玛尼的帮助下取得了 一些惊人的效果。

  拜瑞斯福德把威尔第的歌剧《莱戈列托》以好莱坞电影故事的方式进行了新的诠释,里面充满了权力和丑闻。布景设 计约翰-斯托达特最先提出了这一构想,拜瑞斯福德把摄影技巧运用到了舞台上,而最终将其付诸行动则是克里斯托弗-哈兰 。他说:“基本上讲,今天的好莱坞显要与公爵这个人物非常类似,他们可以操纵着宫廷,拥有很多的权力和巨大的影响力,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才把威尔第的歌剧诠释成这样一部作品。”

  神奇的是,原来的故事情节被改动的很少,威尔第歌剧中的情节非常适合这个新编剧,然而人物和场景却已经面目全 非。原作中的驼背人莱戈列托在新剧中成了一名代理人,成天与一张被人扔弃的沙发和一大堆的海报广告为伴。新剧中最冲击 人们视觉的也许就是剧中人物所穿的服装。道具师乔汉-斯泰格梅尔认为只有吉奥吉奥-阿玛尼最适合为他的演员设计服装, 之所以选中他是因为他为好莱坞设计了很多非正式的服装。舞台实际上成了这位设计师的时装表演台,而阿玛尼本人也很高兴 能以自己设计的衣服来装扮威尔第创造的人物。女人们穿着缀有金属饰物的小衣服漫步走过,而男人们则穿着阿玛尼品牌的衣 服做事情。在洛杉矶歌剧院,舞台门加设了门卫,因为他们担心剧组的演员可能会因为太喜欢他们的新衣服而把它们偷走!此 外,剧中的人物还戴上了墨镜。传统的面罩被洛杉矶的标志性穿戴--墨镜所取代。

  华丽的服装和挺胸高歌直到现在仍然是歌剧的主要特点,但在这部新编剧中,歌唱家们却不再有那种夸张、正式的表 演,而代之以一种现实、自然的方式来演绎他们的角色。显然这是一种新形式的歌剧,观众可以通过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制作的 “大宝世界文艺荟萃”节目领略歌剧的这一奇观。(张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生活时报>新闻报报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