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创作演出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0/05/09  光明日报

  敦煌是一个谜,是一个梦,是一个永远捉摸不透的智慧结晶。

  二十年前,舞剧《丝路花雨》以敦煌壁画上的舞姿为蓝本,用优美的舞蹈语言讲述了一个中外友谊的故事,成为二十 世纪华人舞蹈经典。面对世纪之交,迎接西部大开发,甘肃如何立足本土文化,光大西部灿烂的文化艺术,省会兰州再次把目 光定在敦煌,确定创作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为此,他们提出“做西部文章,创国内一流”的创作原则,并将此重任交给了 组建不久的兰州歌舞剧院。《大梦敦煌》用现代文明人的目光重新诠释以敦煌为代表的古丝绸之路的人文景观,谱写了一部恢 宏的历史诗篇。

  该剧取材于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通过展开男主人公莫高和女主人公月牙可歌可泣的爱情故事,揭示中华民族对美、 对爱、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不惜献身的崇高精神,以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信念。

  为了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在组建创作班子前,兰州市副市长马琦明指出:要打破常规,走出封闭,吸 收国内优秀人才参与创演,形成“强强联合”;要尊重创作,尊重艺术,让艺术家发挥潜力,各级领导不能参与剧本讨论和定 稿。

  北京舞蹈学院编导、教授陈维亚,作曲家张千一,剧作家赵大鸣,舞台美术家韩春启等应邀加盟《大梦敦煌》创作。 广州军区歌舞团著名舞蹈演员刘晶和北京舞蹈学院著名舞蹈演员刘震也应邀担任剧中男女主角。他们同兰州歌舞剧院创作人员 一道五下敦煌,六易其稿,完成四幕舞剧构架,今年2月进入紧张排演。

  4月24日晚,首都中国剧院内,座无虚席。高大的舞台上,矗立着一个“真实”的莫高窟,在灯光变幻下,道士王 圆篆在洞窟中清理被风沙剥蚀的残垣断壁,偶然敲开了藏经洞的大门。二十世纪,世界上最早也是最伟大的文化奇迹,就这样 不露声色地显现在世人的面前。

  五万余卷珍贵的历史文献、精美绝伦的中古时期绘画、刺绣、雕塑、佛教文物,扎扎实实、厚厚重重,就像一个饱经 沧桑的历史老人,讲述着一部演绎了千年的故事……

  一阵热烈的掌声,将还沉浸在剧情中的兰州歌舞剧院院长苏孝林等主创人员惊醒,演出成功了!观众掌声长达15分 钟,一些专家学者赞叹:这是甘肃继《丝路花雨》之后的又一经典剧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说,我要向全体演职 人员深深鞠一躬,感谢他们向全国人民献上了一出精彩的舞剧。这是西北人民、甘肃人民向全国人民献上的一颗宝珠。

  6月中旬,是中国敦煌藏经洞发现暨敦煌学创立百年纪念,《大梦敦煌》将在莫高窟前实景演出。届时,它将与莫高 窟、月牙泉、鸣沙山融为一体,舞剧的悲情故事和精彩画面将成为敦煌宝藏生动的一部分。中国舞剧史上新的一页,世界舞剧 实景演出新的一页将在不寻常的莫高窟前揭开!(马振华)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光明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