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是低俗还是艺术? 男子芭蕾未到广州先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3  南方日报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男子芭蕾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概念。身材高大、肌肉发达的男人穿起薄纱踮起足尖翩翩起舞,或 许会让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但这将为广州观众所亲眼目睹:本月底6月初,世界仅有的两大男子芭蕾舞团之一的圣彼得堡男 子芭蕾舞团,将到我省的珠海、广州、深圳演出4场。这群“非常男人”将以“非常演技”,将观众带入全新的艺术世界。

  此消息甫一传出,即在圈内引起争议:男人演绎细腻柔美的女子舞蹈,是低劣的性别模仿,还是艺术的至高境界?有 人一见到男子芭蕾风情万种的演出剧照时,就惊呼为“人妖”,认为这是哗众取宠。但大多数人在看了该团的演出录像之后, 却不得不心服口服地承认:男子芭蕾是一种独特而严肃的艺术尝试,不是简单的性别模仿,而是突破男人本身的生理极限,通 过男性的特性和视觉形象塑造女性芭蕾艺术形象,表现本来只有女性才能表现出的美感。它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芭蕾艺术的性 别界限,达到了更高的境界。

  来自“芭蕾王国”俄罗斯的圣彼得堡芭蕾舞团,以表演古典舞中的女子舞段闻名于世。与在中国的情况一样,男子芭 蕾舞一开始就让很多观众感到怀疑和不屑。但这些芭蕾天才们以成熟的职业风范、高超的舞蹈技术、卓越的表演才能和深厚的 艺术功底,最终赢得了人们的认同和赞许。该团团长米哈依洛夫斯基的第一个男子芭蕾舞剧《模仿》,在“佳吉列夫演出季” 国际艺术节上一亮相便引起了轰动。从此,世界各地相继响起人们对他们的喝彩声,众多世界芭蕾巨匠也纷纷为男子芭蕾的精 湛技艺所折服。著名编舞摩里斯别热尔兴奋地说:“我激动得想流泪。足尖鞋大概有43—44码,可他们的技巧是多么精湛 !不是哗众取宠的反串,更不是对女演员表演的复制,这是真正的、经典的舞蹈!”而芭蕾大师玛雅更将米哈依洛夫斯基称为 “当代最美的天鹅”。

  该剧团的成员都经过严格训练。他们不仅具备了女子芭蕾演员所有的柔韧和技巧,还能塑造出女性所有的可爱形象。 女性的娇美、妩媚、细腻,在他们夸张式的表演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他们的表演不得不让人惊叹:美丽、高雅的曲线美不是 女人的专利,芭蕾舞台上的男人壮美的身体、修长的双腿及迷人气质也可倾国倾城。同时,他们的表演赋予了角色更深的内涵 ,从男性的角度反观女性角色,捕捉到那些被女性自己所遗忘或隐藏了的感觉和特征,而且让人们从特殊的角度审视男女关系 ,领悟“高境界的艺术是没有性别之分”的理念。

  角色的反串,也令男子芭蕾舞增添了趣味性。男子扮演的硕大的白天鹅一出场,观众就会忍俊不禁———他们的身材 、他们的鹅裙,都大得超乎观众的想象。在表演中,演员们还常在不经意间,将幽默、讽刺性动作穿插进那些为人熟知的女子 舞蹈片段中,使得舞台上的角色和人们心目中惯有的形象形成强烈的反差,从而产生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

  据悉,该男子芭蕾舞团将在广州上演《天鹅湖》中的“天鹅之死”、《吉赛尔》中的“仙女们”等拿手片段。(方  正)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南方日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