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雷霆万钧听鼓童

http://ent.sina.com.cn 2000/05/14  北京晚报

  敲锣打鼓凑一台节目并非轻而易举;敲锣打鼓凑一台节目登著名美国卡耐基音乐厅和数十个国家音乐厅大雅之堂,并 获潮水般“音乐奇迹”的好评更是难得;这种欢迎和评价要在中国得到几乎是不可能的---中国毕竟也是锣鼓之乡,人们见 花活儿见得多了。但是,昨晚在民族宫大剧院看日本鼓童表演团的节目,所有人不能不折服---鼓童创造了“鼓锣奇迹”。

  鼓壮威风锣壮胆,锣鼓家伙什打出的首先是一股精神气。听鼓童就听得出这支队伍有一股团队精神、敬业精神和创新 精神。在《素描》这部作品中,鼓谱的编创几乎囊尽乐器表现的所有演奏难度。鼓阵由七台缔太鼓(与小鼓相似)一字排开。 鼓手们的鼓槌儿呈细长状。轻击鼓面犹如山谷清泉流淌,重而击之好似雷霆万钧。听来听去,你会觉得这隆隆鼓声折射着鼓者 群体内心的凝聚力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在戛然而止的收式和突如其来的疾打中这种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波的集 体意识尤为强烈。

  铙钹打击乐《JANG-GWARA》由5位乐手各持铙钹一副,打得上下翻飞、金光闪闪,直至忘我境地。这种乐 器不出自他们的表演,是绝然不能让人想象出它还能有如此神奇的音响:在乐手相互配合下,音色变化或亮或哑、或强或弱, 恣意纵横间,似乎超出了乐器本身能表现的音域。

  几乎所有的节目都会让观众有这种感觉,单调的鼓皮、青铜在他们千姿万态的击打下,飞扬出令人难以置信的不同音 色的变化,看得出来,这是乐手们精心研究创造出来,而这一过程,鼓童表演团从建团开始经历了近30年---1971年 ,一群年轻离开喧闹的都市来到一个小岛上,开始致力于日本太鼓的表演和研究。他们就是鼓童表演团。至今这个团已在37 个国家演出2100余场,他们创造了锣鼓艺术常人难以企及的奇迹。(本报记者白宙伟)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古典情怀>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